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野花野草端上餐桌?这是赣南“春天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雨水节气过后,草木萌动,在江西赣州大余的田野间,不少可食用的野花野草,此时被人们烹制成了春天特有的美食,端上餐桌。

  经过久蛰的等待,草木迎来雨露的润泽。艾草是赣南田野间常见的春草,每年这个时候,当地人都会摘取它的嫩芽,和上米浆,将其炒制成艾团。

  【同期】江西大余 农户 刘振莉

  这个艾草在我们乡下呢,到处都有,过了那个元宵节之后呢,我们就会采摘艾草,开始做那个艾草米果,一直做到那个清明节以后。

  【解说】欢声笑语间,艾团被农户们揉搓成了一片片扁圆,包入早已准备好的菜篼、腌菜、芝麻花生等,上锅蒸熟,一道春天专属的佳肴就可以上桌了。

  春天的惊喜往往隐匿在山野中,蕨菜、桑芽、野芹菜……,是雨水给予了它们成长的力量。

  【同期】江西大余 餐饮从业者 曾祥红

  现在是雨水季节嘛,然后这大山里的野菜就陆陆续续长出来的,像这些苦菜啊,这个野芹菜呀,绞股蓝、桑叶这些啊,都是我今天在山上采摘到的,所以像这些菜都是大自然中长出来的。

  【解说】烹制这些春草,人们往往采取最简单纯朴的方式。挑选嫩叶,洗净,倒入开水中焯水片刻,滤干后配上辣椒、蒜蓉、熟油、酱油等凉拌,春草或清甜或微苦的原汁原味即刻尽情呈现。

  【同期】江西大余 餐饮从业者 曾祥红

  雨水是大自然中这个很好的滋润物,它是这个植物有雨水滋润,它就长得很好,然后这个也更嫩,你看像这个,嫩黄嫩黄的,那煮汤也很鲜美的,然后营养也丰富的。

  华山 陈姣玲 严杰 江西大余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