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朱虹:尽早开挖浙赣粤运河 让东南半壁更加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学者朱虹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建议尽早开挖浙赣粤大运河,让包括江西在内的中国东南半壁经济社会生态更具亲水性、灵动性、生发性和宜居性。

  在赣工作十余年间,朱虹分管江西文旅多年,是江西旅游发展的布局者、推动者,数日前刚刚成立的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他当选首任会长。

  结合史料朱虹首先指出,建设赣粤运河有着很好的历史文化背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文化学者 朱虹

  最早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明代的一个首辅,江西人解缙提出来这么一个构想,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里面,又再次提出了建设赣粤运河的构想。

  去年全国两会,朱虹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到,从赣江中可以找出江西的兴衰史,因此要感恩赣江、保护好赣江、开发利用好赣江。他认为,建设好浙赣粤运河对于江西交通进一步扩容、提质、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文化学者 朱虹

  首先水上运输价格平均每吨公里才两分多,汽车运输的话大约是六七毛钱吨公里,火车运输两毛钱左右,从这一个背景条件比较,它应该说是物流运输最好的办法,我们江西目前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就是物流运输价格贵,而(运河)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如今,浙赣粤运河已经进入国家航运通道的总规划,建成后将有助于形成内河水运新格局,高效连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家战略区域。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文化学者 朱虹

  浙赣粤这一条运河打通,可以解决中国最重要的四条水路完整的沟通,包括赣江联系珠江,进一步联系长江,并且通过钱塘江和富春江跟浙江联通,然后联通京杭大运河,把四条主要水道连在一块,两旁边的经济带可以全面的发展起来,包括人员的交流,物业的交流,特别是货运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在朱虹看来,这项全长约1988公里的“世纪工程”,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振兴赣鄱千年黄金水道,江西人民渴盼已久。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文化学者 朱虹

  如果我们有更多的航道,我们可以建更多的码头,把我们江西各种各样的产品都运出去,(建议)加快实施的步伐,使江西人民早日从赣江当中得益,也使我们赣江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通过跟其他水系的合作交流沟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姜涛 柳俊武 邓文卓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