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张云勇:大数据杀熟背后是“算法统治” 这是最大的垄断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您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用打车、电商购物等APP时,同样的路线、商品,同样的酒店和时间,不同手机显示出不同的价格?或者朋友聚会时谈到一个商品,不久后在手机中就出现了该商品的广告?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勇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这背后是数据和算法在起作用。“大数据杀熟”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就是“算法统治”,应及早给予高度重视。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表面是大数据杀熟,其实背后深层次问题就是“算法统治”,“算法统治”就是一个最大的垄断。是算法垄断,表现的更隐蔽,但是它的杀伤力更强。这里最大的本质问题是什么?算法不透明。跟合作商去沟通的时候,他说是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的,跟他们(企业)没有关系,把这个责任推掉了。应该把算法有所公开透明。公开之后还要有一个让用户来选择,允不允许收集你这个信息,有人愿意可以同意,有人不愿意就不同意,应该是把主动权交给用户来选择。

  【解说】自2019年三大运营商获得5G牌照以来,中国5G商用已取得重要突破。但一方面是5G基站迅速覆盖,另一方面公众体验却与4G无太大差别。张云勇认为,这是因为与行业应用相比,5G公众应用的品类明显不足。因此,要着力加强5G在个人、家庭领域的应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比如说5G的短消息应用,或者是叫5G的RCS(融合通信)应用。这次在冬奥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是做的室内导航,因为传统的导航是室外是精度比较高的,但室内还不够。所以我们接口传统的GPS导航技术,WiFi导航技术,蓝牙导航技术,再加上我们基于把场景拍摄出来,然后逐渐交互迭代,一点一点引导你准确到达你的座位。

  【解说】另一方面,张云勇还建议,在5G时代,应尽早构建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服务体系,使用手机SIM卡、银行卡等安全芯片承载数字身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因为现在大家都习惯于带手机,但是有一个功能是绕不开的,就是身份证。现在去办很多的事情,依然需要身份证来核明你的身份,手机做不到。能不能把身份证的信息植入到我们的手机SIM卡里。将来我们是可以建设5G的基于SIM卡的数字身份认证的体系。如果这套机制健全、打通了之后,就可以一网通行非常的便捷。在跟5G行业应用或者5G政企应用来一起协同,由政企到公众双向联动。只有这样5G才能走得更稳,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现在很多5G的所谓的“样板间”变成“商品房”,走到老百姓的身边。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