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速递】官方解读:GDP增速目标为何设为5.5%左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这样的设定有何特殊考虑?3月5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回应,这样的目标设定,首先考虑了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经济稳是基础。经济如果不稳,就业、收入都很难稳得住,一些风险隐患可能会水落石出。今年实现5.5%左右的增长,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就有基础,经济运行就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

  【解说】向东表示,目标的提出也考虑了近两年平均经济增速,是比较科学合理的。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也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过去两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速只有5.1%。在疫情前的2019年,我们当年设计的是一个区间值就是6%到6.5%之间,当年实际增长6.1%。“十四五”规划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要求保持在合理区间。综合这些因素,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5%左右,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解说】向东解释,5.5%的经济增速目标是在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我想就像《政府工作报告》所说,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一种主动作为的精神。去年我国GDP达到114.4万亿元,在这个基础上再增长5.5%(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5年前增长7.4%、相当于10年前增长10.5%。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9万亿元,与世界上排第11、12位的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接近。

  【解说】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向东回应称,要实现这个目标很不容易的,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第一个就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个地方、各个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二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货币政策要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够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第三个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