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甘孜:高原现代农林产业领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鲜水河畔,全国海拔最高的高原林木种质资源库——甘孜州康巴高原植物园里,各种高原特有的花卉植物在苗圃中茁壮生长。冬季的高原特别寒冷、干燥,苗木成活率仅为30%-50%。经历长期研究试种,在无数次失败后,康巴高原植物园研究团队找到了植物习性和生长规律,成功探索出适合高原栽植的“冻土栽培法”,让高原种植成活率达到80%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成功栽植、移植高山杜鹃等20余个品种的花卉植物。

  【同期】甘孜州康巴高原植物园负责人 何行铭

  把有些高原的一些特有(植物)物种,进入到低海拔地区,然后就是让高原的一些花卉,美的一些花到处都能展示。技术就是大量的培育,对市政绿化,鲜花入户这些都是大大提升它的经济效益。有技术了以后,(当地村民)也可以进行苗木的培育,然后就是销售苗木,这些都是可以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

  【解说】走进道孚县八美镇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一盘盘嫩绿的莴笋幼苗惹人眼球。园区负责人王晓峰告诉记者,该园区流转土地超4000亩,主要种植三青莴笋、马铃薯、高原春油菜,并采用轮作倒茬、间作套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生产。

  【同期】道孚县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负责人王晓峰

  全方面的一个农业机械(化),从播种到收割的时候实现全(现代)农业化,我们现在这里已经达到80%了。把农民慢慢从播种到收割,培育成一个职业农民的过程,然后当地(村民)参与到里面,可以培育(村民)自己的合作社带动社员,到地里面播种一点经济作物。

  【解说】数据显示,通过不断运用科技和引进人才技术,2021年该园区完成露地蔬菜种植5800余亩,2022年完成露地蔬菜种植7700余亩,实现年土地生产效益2492.03元/亩,高于当地土地生产效益113.88%。年均解决长期固定就业人员600余人,解决临时务工人员6000余人。

  在道孚县沟尔普村盛煌番茄种植基地的5个大棚里,一颗颗鲜亮的小番茄挂满枝头,格外诱人。大棚内,10多位村民忙着采摘小番茄,盛煌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徐全杰在查看番茄根叶的生长情况。徐全杰说,番茄基地共计300亩,19个村以产业发展基金、土地入股,每年每村平均实现2.6万元分红,同时满足上百位当地群众农闲期间临时务工。

  【同期】道孚县盛煌农业产业园负责人 徐全杰

  结合当地高原气候特有的地区属性,我们在这里已经做了10年以上(现代农业)了,然后就把这个(技术)形成了在(高原)这边行之有效的一套完整的高原种植模式。每年来(产业园)这边务工的人在80个到100个,利用农闲的时候过来务工,每年增加的收入在3万(元)到4万(元)左右。

  记者 吕杨 四川甘孜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