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山城紧抓电商“风口” 助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

  这包您拿回家,不仅煲汤好喝,凉拌、爆炒、焖肉,煮个干锅,做个面条,味道都是非常好的。

  【解说】直播间内,卓巧媛正在卖力地推介着家乡福建屏南的菌菇产品。卓巧媛是一名“00后”的主播,看好了家乡电商产业的发展机遇,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专职的主播。在福建省屏南县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内,像卓巧媛这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主播并不少见。近年来,当地不断完善电商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日前,记者来到屏南实地走访。

  【同期】电商主播 卓巧媛

  我觉得未来直播前景是非常好的,因为面向的人群会比较广,本身我性格是比较内向的,然后做了直播之后发现我开朗了很多,也会学着去怎么和别人交流,也在练习语言的穿透力、感染力啊这些。

  【解说】屏南县的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这里产出的各类菌菇品质优良,但是,过去农户饱受好产品走不出大山、卖不了好价钱的困扰。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当地通过举办“短视频+直播”培训,累计培训学员8000多人次,全县电商企业达1000多家。眼下,在屏南这个常住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县城,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300位主播通过电商售卖当地各类农特产品。

  【同期】电商主播 卓巧媛

  作为一名“00后”的大学毕业生,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向更多人介绍家乡的农产品和特产,让更多人了解屏南,助力家乡的乡村振兴。

  【同期】屏南县电商办主任 周华铿

  我们19年以来,我们屏南县就将短视频加直播电商这样作为我们重要举措来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直播相关岗位的年轻的创业者达到1000多人,我们从原来18年年初日均发货量2000多单,发展到现在日均发货量6万多单,翻了二十多倍。

  【解说】在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宽敞明亮的厂房内,工人们在紧张地打包着农产品,包装整齐的货物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进入各大商超和线上平台。企业通过打通传统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社群电商以及当下流行的网红自媒体电商等多种销售渠道,销售的产品更加丰富。此外,通过加强品控,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科学化种植,从而带动了农户增收。

  【同期】宁德辰颐严选电商产业园负责人 郑先生

  对于我们乡村振兴对于我们当地的农产品,对于我们销售的农产品来讲,首先是一个相互推进的过程,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我们对于品质要求可能会越来越高,那比如拿一个当地的芙蓉李来打个比方,原来我们屏南人去种芙蓉李,你去种完就卖了,那现在我们要求果的规格要怎样,他们进行这么一个果树之间的距离慢慢更加科学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促使我们当地的农产品更加规模化,更加科学化种植。

  【解说】在屏南,当地大力推广“互联网+公司+合作社”“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等发展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系列举措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校师生利用暑期来到屏南参访学习。结束了直播后,卓巧媛开始了一项新的工作,她带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体验直播带货。直播间内,同学们分组进行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贡献大学生的力量。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学生 黄佳婷

  我是一名市场营销的大一新生,然后我们会在大二的话学到直播的课程,我今天的话也算是大一提前体验一下这个课程,通过电商互联网平台能让我们屏南县好的农特产品能走出去,我可以用我自己的专业贡献大学生的一份力量,促进我们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