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煤炭企业由“黑”转“绿” 气凝胶应用技术黑科技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7日,第三届中国气凝胶节在山西太原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探讨该产业的“双碳”未来。

  作为一种新材料,气凝胶兼具超轻、防火、防水、隔热、耐腐等特性,被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绿色建材等领域。

  【同期】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 荆梅花

  我手中这个就是我们的气凝胶粉体,它的原材料就是二氧化硅,我这样去摇晃一下它,您可以看到它的下沉非常轻盈,像流体一样。微观状态下,它的结构是三维多孔洞纳米网状的,应用到我们的工业领域或者我们的民生领域甚至我们的光学、声学这些领域的话,它就是我们所需求的保温、隔热、防水、防火这几大优势性能,这就是我们的气凝胶粉体。

  【解说】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依托此,研发生产了碳纤维、石墨烯等碳基新材料及碳基合成新材料。

  由传统煤企转型而来、聚焦新材料的华阳集团立足煤、延伸煤,创新开发气凝胶保温隔热毡、气凝胶A级阻燃防火保温板、气凝胶隔热涂料、气凝胶净化涂料等新型绿色建材,在诸多领域实现批量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

  【同期】山西华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品控部主管 韩永祥

  这个是二氧化硅气凝胶在防火门领域的一个具体应用,它本身是防火隔热,把它用到防火门里面去,一个是火燃烧的时候它本身热量不容易传递过去,另外一个就是火烧的过程(中),烧到它这一层,它本身就把(火)阻隔掉了。

  【解说】 2021年,中国官方提出,要推动气凝胶等新型材料研发应用。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华阳集团合作,在海南、广东、四川等地开展试验,首次将气凝胶应用于绿色生态储粮和低碳经济储粮。

  【同期】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仓储管理部部长 巩福生

  从实践效果看,气凝胶能有效延缓粮仓内部空间温度的上升,对储藏期间粮食品质保鲜、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符合绿色的生态的发展方向,为绿色储粮和低碳经济储粮提供了“华阳方案”。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华阳集团在低温储粮方面继续扩大合作的范围。

  【解说】第三届中国气凝胶节活动主题为“安全·节能·舒适”,由气凝胶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主办。

  【同期】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王永革

  未来,华阳集团将充分利用气凝胶这一“工业味精”,与各领域、各行业、各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把气凝胶产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产业链、把产业链做成价值链。

  范丽芳 向上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