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青县:大运河“漂”来红木文化 带动百姓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京杭大运河西畔,有一座红木文化小镇,里面除了展有圈椅、交椅、罗汉床等各式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外,还展示了大运河、红木与青县600多年的历史渊源。近日,记者走进青县流河镇中古红木文化小镇。据该镇党支部书记王晓海介绍,青县的红木文化依托大运河而生。

  【同期】河北省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书记 王晓海

  青县的红木文化因为依托大运河而生,所以把它称之为大运河“漂”来的文化,它的缘起是15世纪郑和下西洋(之后),从非洲 、南亚、东南亚一带带回了珍贵的硬木,也就是现在的国标红木。(这些红木)在我们青县进行自然消杀,所以把红木文化就带到了我们青县,也就是说我们青县的红木文化是自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开始,在青县落地世代相传,不断代传承至今。

  【解说】王晓海说,因为距离北京较近,又拥有大运河这条古代的“高速公路”,青县自古出木匠、泥瓦匠,所以当时大批民间优秀匠人被征召进宫。多年之后,当这些木匠告老还乡后,又会有一批新人补充进宫,使得宫廷木艺与民间木艺不断交流融合,让青县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古典家具的“京作”工艺发祥地之一。

  【同期】河北省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书记 王晓海

  经过若干代人的交流交往,就把宫廷木艺和民间木艺有机交融,发展到清朝的雍正、乾隆年间,中国古典家具三大做工之一的京作工艺,我们青县就成为了主要诞生地之一,特别是这些匠人的后裔在不断传承这些木艺,一直发展到现在。

  【解说】依托这一背景,青县红木家具产业逐渐兴起,现已步入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化发展轨道,企业群体不断壮大。2012年,当地正式启动建设中古红木文化小镇。目前,已带动周边红木企业从七八百家发展至近四千家,在青县流河镇3.4万多人口中,半数以上从事红木相关产业,行业总资产近百亿元,已初步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

  【同期】河北省青县某红木家具制作工厂负责人 刘振

  通过我们这几十年来对这个(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壮大,我们青县家具产业给社会带来的效益也是非常大的,包括一个四五十岁的女同志,在我们工厂打磨,现在都是一百五到二百(元)之间,月薪等于都是在四五千块钱,一个木工大概都是月薪一万到一万五之间。

  【同期】河北省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书记 王晓海

  小镇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周边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脱贫致富,不仅如此,咱们小镇的开发建设,它也逐渐地带动了周边的农旅结合,文旅结合,也就是这样的乡村旅游。

  谌诗雨 河北青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