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种植在高原的热带水果:助农户家门口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夏季的尖扎晴空万里,在当地种植基地得热带水果大棚内,翠绿的根茎枝叶缠绕交错,所结的果实颗颗新鲜饱满。不同的大棚内,分别种植火龙果、香蕉、番石榴、无花果等引进水果。待果实成熟采摘后,成品果实主要供给省内外的各大型商超。

  【同期】尖扎县农户 白恒玮

  去年开始火龙果开始结果,今年就进入了盛果期,我们火龙果的采摘和团购价格都在每斤二十元,每亩的话产量差不多有小一万斤。所以说从这个经济效益上,我们现在对火龙果的种植可能会更注重一些。

  【解说】2019年,白恒玮开始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尝试栽植热带水果。由于高原优良的生态环境,加之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有利于热带水果的糖分和干物质的积累。同时,日间紫外线强,病虫害相对较少,也是白恒玮的大棚能够种植和出产热带水果的优势条件。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方种植热带水果,白恒玮和他的团队也向不少省内外的专家“取过经”。

  【解说】与尖扎县本地常年种植的桃、杏、梨等水果不同,现在的尖扎民众不仅能在自家门口看到种植在棚内的热带水果,也不用再等待经过长距离运输和储存的成熟热带水果。过去,受限于农业人才和种植专业知识的缺乏,种植热带水果难上加难。如今,白恒玮的种植基地开始培育新品种厄瓜多尔燕窝果,再结合新型双层搭架技术,亩产有望从2000斤提高至4000斤,每斤售价有望达到120元。

  【同期】尖扎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任 白跃

  像今天咱们看到的温室基地尖扎县总共有16家,这16家温室基地对咱们当地群众务工增收提供了一条路径。

  【解说】 种植基地内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来自于本地,除了吸收当地农户在种植基地务工外,其中的一些务工人员还成了种植基地的技术骨干。不用再远离家乡打工,也一样能够在家门口通过学习种养热带水果致富增收。

  【同期】尖扎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任 白跃

  就像咱们刚刚聊天中说的,“993861”部队(农村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这是咱们农村现现实实存在的一个问题(村内留守人员的生活),而这个温室基地恰好解决了老人、妇女、孩子(的收入和生活),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照顾到孩子。

  记者 陈奇峰 青海尖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