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抗疫:生活物资充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30日以来,新疆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截至8月13日24时,新疆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034例,涉及乌鲁木齐、伊犁州、昌吉州、阿克苏地区、哈密等多地。新疆根据实际情况和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多地开启静态管理,疫情防控与生活保障同频共振。

  首府城市乌鲁木齐增设临时蔬菜销售点、流动蔬菜售卖车,分时段为小区居民供菜,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忙碌在送货服务一线。生活用品供应路畅、充足、丰富、价稳。

  【同期】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侯咏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设置了特殊绿色通道,大型商超采取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方式,及时为各族群众配送生活必需品,确保生活物资配送全覆盖、无遗漏。

  【解说】被确定为4个高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的南疆阿克苏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也异常忙碌,商家蔬菜称重打包有序迅捷。当地商务部门说,米、面、油、肉,蛋、禽、奶、菜8大类物资供应正常,货源稳定。

  【同期】新疆阿克苏地区商务局 市场建设科周艺

  目前储量二十七点五七万吨,完全可以满足二十五日以上居民正常生活需要。

  【解说】8月13日,在呼图壁县曙光商场早菜供应点,经营者和采购者,佩戴口罩,有序选购,打包整理,统一配送。

  【同期】新疆呼图壁县某商场超市负责人 孔淑琴

  每天配送副食品、水果蔬菜类、生活用品类,参与配送的有十二个人,每天从早晨十点到晚上十二点,希望能把各小区的居民生活都能保障。

  【解说】呼图壁县沙飞儿椒麻鸡店被列为疫情防控一线防疫人员后勤保障点,每天要负责近百位一线防疫人员的两餐,采购新鲜食材是李霞忙碌一天的开始。

  【同期】某椒麻鸡店负责人 李霞

  蔬菜的价格也算是平稳,种类也很齐全,配货速度也很快,也能保障我们配餐点的需求量,我们店每天做保障盒饭是一百多份,总体来说蔬菜的品种都算齐全。

  【解说】奔走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恰尔巴格镇锦绣园艺村的志愿者李挺玉,正挨家挨户配送居民订购的生活物资。李挺玉说,每天都会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同期】新疆叶城县恰尔巴格镇锦绣园艺村 志愿者 李挺玉

  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采集好东西以后,送到他们各老百姓的手里面。

  【解说】眼下,正是农产品收获上市的时节。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摘辣椒、抬筐子、登记数量,过秤装车.....志愿者们帮助因疫情无法出门的吾拉依木缓解了燃眉之急,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滞销。当地政府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民采收农产品,并积极对接,打通农副产品销路。

  【同期】新疆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 志愿服务队队员 麦热姆妮萨·吾守尔

  现在是农产品的成熟季节,这些辣椒都是农民们辛苦种的,不要让他们的辛苦白费,帮助农民采摘和销售辣椒,(希望)帮很多的农民解决困难。

  【解说】疫情发生后,新疆加强生产组织,确保物资供应充足。组织协调粮油加工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确保成品粮油供应充足,不脱销、不断档。

  在柯坪县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面粉生产车间里,整个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将输送带上的面粉袋封口、装车,并送往供应点,库房内堆满了面粉,货源充足。

  【同期】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 阿卜杜如苏力·如斯太木

  原料储备充足,生产加工正常,库存五百五十吨成品,可以满足应急物资需求,我们坚持生产接受订单,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解说】新疆在抓好蔬菜生产,督促指导各类生产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大蔬菜生产、采摘、上市力度,深挖蔬菜增产潜力,切实提高蔬菜生产供应能力。保障肉类供应,密切关注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和畜禽屠宰场点的生产经营情况,采取积极措施维持企业正常运转,保障肉禽蛋奶等主要畜产品市场供应。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 葛标

  截至八月十二日,全区(含兵团)已播种蔬菜四百三十七万亩。全区二百零二家畜禽屠宰场点,共屠宰检疫猪肉六百一十三吨、牛肉二百六十四吨、羊肉二百七十八吨、禽肉二百九十八吨。目前,全区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煤炭、电力、油气等能源资源保障有力,人民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解说】志愿红成为防疫中最靓的颜色,保供业成为防疫的主力军,他们忙碌在城市与农村的角角落落。仅乌鲁木齐市平均日供气量都在140万立方米左右,输配系统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天然气维护检修人员坚守在燃气设施安全巡检和维护工作一线,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

  赵雅敏 冀江彤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李存玲 郭友军 艾热提·加沙热提新疆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