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6”手机号1366万元起拍 律师:有隐私暴露风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阿里资产网络上线了一个手机号拍卖品,为联通手机靓号。因其尾号有9个“6”,被称为“中国6最多、最顺利号码”。此次拍卖将于10月10日开始,起拍价为1366万元。截至目前,已有51781次围观,1556人设置了拍卖提醒。

  【解说】什么样的号码才算是靓号,购买靓号有何附加条件?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通了某号商网站的客服电话。

  【同期】某号商网站客服

  什么样的归类的都有,您看想要尾号是顺子呢连号还是中间连号。你可以在网站上看的,您点进去之后,上面就有一个尾号归类、中间归类,都可以按照归类去选,号段也可以选,包括价格。

  【解说】在浏览了该号商网站后,记者发现网站中有各种类型的“手机靓号”售卖。买家可根据自己喜好来选择顺子号、豹子号以及定制特殊意义靓号,价格从百十元到上万元不等。而购买这些靓号除本身价格外,大多还有合约消费,即每月最低消费要求。

  【同期】某号商网站客服

  后面有号码备注,你打开之后会有相关资费,一般便宜的或者免费的号码都有合约,128(元)238(元)158(元)或者是69(元)这种合约的。

  【解说】其实,天价靓号早已不是件新鲜事,2020年一部尾号为5个“8”的手机靓号以225万元的价格落槌成交。2017年一部8个“7”连号的手机号拍出了391万元的天价。对此,专家表示,“天价靓号”的买卖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

  【同期】电信分析师 付亮

  这个只能说这是一种需求,有些人认为这个就是好号码,就是什么身份的象征,用户的选择构成了有的号码(需要)抢,有的号码没人要,这个是一个市场上的行为,不可阻挡。

  【解说】专家表示,手机号码作为一种特殊的虚拟财产,其长期占有并不能带来直接经济价值。而购买这样的天价“靓号”,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由于天价靓号有一定的社会关注度,号码也是被公开的,除了可能有陌生人拨打骚扰电话之外,还可能涉及个人隐私、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等风险,导致个人隐私信息的暴露,甚至可能遭遇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另一方面,由于没有规范完备的价格评估标准,靓号的买卖主要参考以往的价格,因此靓号的定价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如果花了天价购买,还可能造成财产贬值和流失。

  【解说】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手机靓号前,应评估自身消费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自身风险。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消费者)购买靓号前要充分评估这个号码对你的价值大小以及自身的支付能力,事先了解清楚你想购买的靓号在权属上是否存在争议,能否顺利过户,有没有其他附加的条件,后续转让有没有限制条件等等,最大限度降低自身的风险,理性消费,切忌冲动追高价。

  刘世炯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