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科院院士徐宗本:在全球化进程中 应当加深智能化知识层面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3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9月23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精英,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合作互利等深入交流,推进产业链高质量聚集和技术合作,助力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作为关键性的新型技术能力,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看来,在中国制造业面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压力等背景下,智能化时代刚刚起步,各国处在同一起跑线,通过智能化实现产业变革,是实现中国超越发展的历史机遇。

  徐宗本介绍,人工智能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统称,而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形态,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徐宗本建议,发展数字经济应做好大片区域规划,以国家为主导统一布局,合理利用各地区独特资源。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宗本

  整个国家是一盘棋的,国家有国家整体的发展目标,当然国家的目标分解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企业都要实现自我的发展,这都是对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国家(要)抓一些共性的,抓一些基础性的,而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使命定位、长远需求或发展需求、变革需求也来做好自己的定位。

  【解说】徐宗本介绍,随着中国多地都把发展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人工智能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源发展相关行业,但徐宗本表示,人工智能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而并非发展目标,各地应结合自身需求发展相关技术产业,以人工智能为工具,解决地方发展需求。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宗本

  有些是公共的东西,就是说在你这也能做,在他那也能做,换一个地方也能做的那种事情,我就建议我们所有政府都应该三思一下,既然别人也能做我为什么在我这做,我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又能为国家做出什么不同的贡献,是不是在推动我们本地区发展中间是最核心的要素。一定要从效率上分析自己,哪些是我特长的,哪些是我见效最快的,哪些是我可以借用别人的力量来发展的。

  【解说】徐宗本介绍,智能化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是打造国防安全的“撒手锏”,徐宗本认为,中国应当掌握核心技术避免被“卡脖子”,同时在全球化进程中,应当加深智能化知识层面的交流。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宗本

  既要能保持我们科研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保证一些核心技术不被别人“卡脖子”,但是同时要看到,价值链、创新链一直到供应链其实是全球化的,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的把所有事情都一个人做好,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所以如何平衡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以及在关键技术上不被卡脖子,这就是我们每一个科学家、科研部门都应该考虑好的。

  【解说】会上,中国—东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联合会、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国—东盟人工智能适配中心正式成立。此外,现场还举行了东盟多语种翻译能力服务平台发布仪式、高校产品——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企业合作信用风险管理大数据平台发布仪式。

  王伟臣 俞靖 杨陈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