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民企出海发展成财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长久以来,人们不断热议什么是真正的财富密码,而当下,一个货真价实坚持十年之久的财富密码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所认可。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十年间参与其中的企业都享受到哪些红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家对此深有体会。

  【解说】作为一家中国民企500强的掌舵人,金卫东深感“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变化。作为2013年就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农业产业企业。十年间这家企业不仅在海外站住了脚,更是在尼泊尔、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颇具声望。“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出海所带来的积极效果十分显著。

  【同期】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卫东

  企业应该顺应政策的导向,顺势经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之前,我们在两个国家有投资,但那个时候,不仅自己心里没底,企业内部,股东之间也有争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我们就感到有更多的便利,注册的便利,还有人才进出(境)的便利,我们在当地(海外投资国家)也更受重视。

  【解说】除了投资便利、进出口便利、人员出入境的便利、原材料成本的降低等诸多好处外,最让金卫东感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为所有中国出海企业解决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便是对于海外合作伙伴的选择。

  【同期】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卫东

  黄世伟,他就是个爱国华侨,他本身就是华侨领袖,他想发展这个(农业)产业,他并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认识他,“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双方都是个激励。我们就一拍即合。对于他我们不用自己做尽职调查,因为我们的国家,有我们的政府,优秀的外交官,给我们把好关了。而他呢,又有国内的政府、行业的领导,替他把禾丰把好关了,所以我们双方只是怎么合作、怎么投资,做,在哪里做的问题。

  【解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年,金卫东所掌舵的企业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以来四次当选“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连续五年获评信用披露质量A级。截至2022年12月,该企业旗下已拥有200余家下属公司。在海外有20多家,全部都是独资和控股。中国企业的良好发展,为当地的经济、技术和民生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仅这家中资企业就带动700多名当地员工的就业,并至少带动一万多名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同期】中资企业印尼合资伙伴负责人 郭从新

  自从2018年,禾丰将优秀的文化、科学的管理带给我们,5年之内我们的月销量从2千吨成长到1万1千吨。未来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合作,促进合资公司的发展。

  【同期】菲律宾MQE农场养殖户 尤妮丝·希拉里奥

  我来自菲律宾 MQE农场的尤妮丝·希拉里奥, 从事养猪行业已有二十多年,之前一直从不同的育种公司买种猪。 去年从金丰(禾丰合资企业)进了一批种猪对比之前的种猪,生产性能好。因为肉质质量好,买家都排着队来买我们的生猪,让我们赚到了更多的钱。

  【解说】近日,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6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7%;折合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其中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占同期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20.2%。

  记者 刁海洋 赵桂华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