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者捂紧钱包 美英零售业拉响圣诞购物警报

2008年11月18日 1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圣诞节将至,但金融风暴并没有因此而停歇。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圣诞节买气迟迟无法提振,零售业业绩10月份的降幅超越“9·11”时期。英国10月份的零售总额则较去年同期下滑0.1%,这也是3年多来的首次下滑。

  随着圣诞节的脚步接近,对零售业业绩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圣诞购物旺季也即将到来,百货商场、精品店和服饰厂商,原本期待人们在准备出席办公室的假日派对和新年庆典时,在时尚服饰上大肆挥霍一笔。但根据美国消费报告数据,高达84%的人计划缩衣节食,另外59%的人要减少圣诞礼物的支出。

  而美国商务部日前说,10月零售销售是连续第4个月下滑,且2.8%为1992年开始这项记录以来最深的降幅,超越2001年11月2.65%的降幅,当时“9·11”恐怖攻击事件重创零售买气。另据国际购物中心协会穴ICSC雪和高盛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美零售商销售下滑1%,是自1969年开始编纂该报告以来同期销售的最低水平。

  国际购物中心协会也进一步调降假期购物季原本惨淡的销售预期,而已遭连续数月销售大幅下滑的Nordstrom和梅西等百货企业将进一步感受到寒冬,AnnTaylor、Talbots和Chico'sFAS等女装商家同样难逃浩劫。

  更不幸的是,全美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连锁商CircuitCity日前宣布寻求破产保护后,裁员人数可能会上升至8000人。包括CircuitCity在内,过去12个月中,至少已有14家美国大型零售商向法院申请破产。

  对于此情此景,有零售商表示,他们早在7月时就已不看好今年圣诞季。供货商也非常担心,如果零售商卖得不好,最后会再退货给他们,所有的运费还要自己承担。

  相较于美国,英国的情况略好。就算英国零售商协会穴BRC雪调查发现,10月份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跌0.1%,是3年半以来首次下跌,为即将来临的圣诞节购物旺季的销情敲响警号。就算相关调查发现,由于消费者勒紧荷包,英国购物区每5间商店就有一间会倒闭;就算英国官方都承认经济已步入衰退,更有超过80%的伦敦市民表示开始考虑节省开支,但消费者还是认为,无论如何,圣诞节还是会出门购物,好好犒赏自己一番。

  为了将经济不景气对零售业绩的影响降到最低,美英零售业者绞尽脑汁招揽顾客。

  许多美国业者开始同时开设网上商店,希望能够吸引为了省油钱而不出门购物的消费者;有些业者干脆在店里头直接举行拍卖,不过利润却相当有限。

  另外,英国老字号的百货公司最近都不惜成本开始妆点门面,希望吸引消费者,暂时忘掉经济不景气,提前购物准备过节。而平常驾着雪橇的圣诞老人来到伦敦,也未能免俗地要乘地铁,到处发礼物,百货公司以“买越多越快乐”鼓励顾客在经济不景气下,还是要多多消费。(记者曹婧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