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息取消节省不少利息 业内:“跟风”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罚息取消节省不少利息 业内:“跟风”势在必行
2009年02月23日 15:2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工商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正式取消,这是国内银行首次打破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的通行惯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工行五爱街分理处,见到了正在申请信用卡的胡先生。他告诉记者:“听说工行今天取消了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平时,我经常会因少还一元两元,而被罚息几十元。部分逾期全额罚的规定取消后,可以为我这样的‘马虎人’节省不少利息支出,还避免不必要的不良记录。所以,我特意来申请一张牡丹信用卡。”

  那么,什么是信用卡全额罚息?取消全额罚息,持卡人会节省多少钱?工行取消罚息,其他商业银行是否准备跟进?昨日,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

  新政 信用卡进入新时代

  据了解,对于透支信用卡逾期还款,目前国内银行都采取全额计息的方式。即只要有1分钱没还,就要对全部透支款项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正因为此,很多信用卡用户都有过因一时疏忽,少还几毛钱,却被罚息上百上千的案例。本报也曾多次接到类似事件的投诉电话。

  而此次工行新修订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章程》则明确:“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也就是说,工行牡丹信用卡持卡人到期没有全额还款时,已偿还的部分将不再计收利息。这对于逾期还款的客户来说,会节省一笔利息支出。

  部分罚息 省钱不只一点点

  韩女士在2009年1月使用某银行信用卡,当月消费金额是8026元。韩女士信用卡的约定还款日是2月1日,但因没记清透支的具体数目,她只还了8000元。当她收到对账单时,却惊讶地发现自己拖欠了26元逾期20天未还,但银行却收取了80.26元利息。其实,按照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即使齐女士仅欠1分钱没还,她还是要按照消费总额8026元,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支付80多元的罚息。

  但如果按照工行的新政策,同样是忘记还款26元,逾期20天,却只需支付26元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20天共0.26元,省了80元。当然,如果消费总额更多,省下的利息也就更多。这样看来,“全额罚息”和“只对未清偿部分罚息”的差别可不只一点点!

  客户 所有银行都该部分罚息

  对于工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市民与银行人士。在采访的信用卡用户中,全部持卡人对这一新规都拍手赞成。市民张先生表示,大多数持卡人都有这样被“多罚”利息的不愉快经历。银行之前的全额罚息明显就是“霸王条款”,本来就应欠多少钱,罚多少钱的利息。如果我刷卡消费了1万元,但只欠1元钱忘还,却罚1万元的利息,岂不是太不正常了。

  丁女士表示,我使用信用卡三年了,已经养成了全额还款的习惯,所以怎样罚息对我无所谓。但“部分罚息”是人性化的,是持卡人盼望已久的,更是对银行这种“潜规则”的一种颠覆。而且确实能给持卡人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新闻延伸

  “跟风”势在必行

  银行界对这一“另类新规”的反映又如何呢?

  部分银行人士表示,信用卡全额罚息制度已实行很久,早已被用户认同,很多持卡人也都养成了按时全额还款的好习惯。一旦部分罚息,有可能加重银行的信用风险。

  记者采访了某银行沈阳分行信用卡中心潘主任,她表示信用卡逾期全额罚息对所有银行来说,都是可观的一笔收入。工行的新规定是否会引来银行业整体放弃信用卡逾期全额罚息这个利润,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该行目前没有接到总行的调整通知。其他银行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调整通知,仍实行全额罚息规定。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工行对原有成规撕开缺口后,其他银行迫于争夺市场的压力,势必跟进,该做法有望成为一种趋势,在信用卡市场全面铺开。(记者 吕佳 实习生 边晶晶 王楚 焦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