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北京银行今日登陆A股 或产生千名百万富翁
2007年09月19日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今日正式登陆A股,成为继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后第3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由于广泛的员工持股,上市之后北京银行将可能产生超过千名百万富翁。

  机构估值18-23元之间

  各家机构在北京银行上市之前纷纷发布了估值报告,经过统计,机构近期发布的估值报告开始趋同,对北京银行的估值在18-23元之间。

  招商证券认为,预计北京银行2007至2008年的增长率为26.56%和47.65%,对应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和0.64元。从相对估值来看,公司估值应介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之间,2008年合理市盈率在33-36倍之间,对应合理价位为21.19-23.12元。

  宏源证券预测北京银行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8%左右,6个月价格中枢19-22元,相当于2008年4.5倍的市净率及30倍的市盈率水平。

  中信建投预计北京银行2007、2008年的净利润水平分别可以达到27.98亿元和38.15亿元,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约为0.45元和0.61元。综合运用三阶段股利贴现模型和相对估值法,北京银行合理价值区间在18-20元之间。

  长江证券认为公司的估值区间应当是在南京银行与中小股份制银行之间,合理市净率应当在4.6-5倍左右,合理市盈率应当在26至30倍之间。综合考虑,预计公司上市后的合理价格应当在18-20元之间。

  千名百万富翁产生

  北京银行的员工持股比例为3.62%,共计1.82亿股。截至2007年7月,登记在册的员工自然人股东数达到4215人,约占北京银行员工总数的95%,此次北京银行上市,员工获益匪浅。

  根据北京银行的招股说明书,1022名员工自然人持有北京银行超过5万股。如果按照机构预计的北京银行上市首日股价,今日北京银行上市将产生千名百万富翁。

  不过,北京银行的员工持股与宁波银行明显不同。宁波银行的员工持股比例高达19.40%,其中7位高管持股超过500万股。在宁波银行上市之后,7位高管在账面上已经成为亿万富翁。

  相比而言,北京银行的员工持股比例很小,且更加分散。北京银行员工自然人持股最高的数额为62.46万股,8位员工自然人持股超过45万股。高管人员持股均没有超过50万股,其中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以持有北京银行45.35万股排名员工自然人持股第7位,副董事长史元持有40.17万股,行长严晓燕持有40.49万股。由此可以看出,北京银行此次上市难以产生亿万富翁,但是有希望产生几位千万富翁。

  城商行纷纷谋求上市

  不考虑发行费用,北京银行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达到150亿元。这将进一步提高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和资本充足率。中信建投认为,募集资金足以支持北京银行未来5年内的资本需求。同时,将使北京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8.99%提高到17%左右,资本充足率从13.23%提高到20%左右。

  同时,北京银行表示,本次A股发行后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进行H股发行。据悉,此次发行A股之后,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ING的持股比例从19.9%摊薄到16.07%,ING可以在北京银行发行H股之后,优先选择增持。

  除北京银行之外,杭州商行、大连银行、上海银行等一批优质的城市商业银行也纷纷寻求上市之路。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不少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资本充足、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公开上市和突破经营地域限制已经成为优质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记者 陈洁)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
·北京银行申购资金达18,959亿 刷新境内IPO记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