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陈峰闪退海航内情:加速新华航空在香港上市
2007年11月02日 10: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海航集团内部人士称,陈峰仍担任海航股份股东之一海航集团的董事长职务,他将更专注打造重组中的“大新华”航空。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海南航空(600221.SH)创始人、董事长陈峰昨日闪电辞职,并非淡出海南航空,而意在加速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控股”)在港红筹上市进程。

  昨日,海南航空公告称,陈峰等5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增补朱益民、王英明、牟伟刚为公司董事。这也意味着,陈峰也将不再担任海南航空董事长的职位。

  消息一出,市场为之哗然。作为海南航空的创始人,陈峰对海南航空来说,无疑是灵魂人物。海南航空给出的理由是,海南航空定向增发项目已于2006年6月30日顺利完成,鉴于公司股本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董事会也相应作出了调整。

  “陈峰不再担任海南航空的董事长,也是整个海航战略调整的一部分,目前,他仍然是拥有七大产业的海航集团的董事长,是整个海航的掌舵人,海南航空只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一个板块而已。”海航集团宣传室主任洪东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大新华上市方案已上交

  事实上,最近两三年,由于忙于新华控股的组建和海航集团的其他业务,陈峰已无暇顾及海南航空的具体事务。

  2004年7月12日,为实现旗下主要航空资产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统一运营,由多法人变更为单一法人,海航集团发起设立了新华控股,作为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引资及操作平台。

  按照规划,待上述四家公司进入新华控股后,再将新华控股更名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这一载体也被海航内部称为“大新华”。

  今年6月,民航总局为新华控股颁发了运行合格证,这是一个新航空公司成立前的最后一道程序。

  打造一家与国航、南航、东航等国内传统航空公司发展模式迥然不同的航空集团, 一直是陈峰的梦想,而新华控股则正是这个平台。

  在新华控股中,海南省政府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占48.614%为第一大股东,海航集团和索罗斯旗下的Starstep Limited分别是第二、第三大股东。

  据记者了解,在境外完成私募后,海航方面又开始在境内进行新一轮的私募,旨在为新华控股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更多的资金。

  “目前的新华控股还只是一个‘壳’公司,此后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资产会逐步注入新华控股。”海航集团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资产注入后,大新华将正式挂牌,并寻求在香港红筹上市。

  海航决策层计划在境外设立离岸“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向新华控股发行新股,收购后者的所有权益,并最终以这家SPV名义在香港红筹上市。

  目前,初步的上市方案已经递交证监会,在得到基本审核后,还需经过国资委、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等部委的审批。

  内部整合仍在继续

  在新华控股上市前,陈峰还有更多内部整合问题解决。

  2006年6月,通过海南航空定向增发28亿股社会法人股,新华控股已经取代索罗斯基金旗下的美国航空有限公司(American Aviation LDC),成为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占增发后总股本的46.7%。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收购海航集团旗下的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其他股东的股权,最终完成4家公司100%的合并。

  上述海航集团高层透露,由于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其他股东多为当地政府,因此目前海航正在与当地政府商量股权转让,并进行资产评估,这也是新华控股获得“准生证“却迟迟没有挂牌的原因。

  “一旦几家航空公司的股权全部纳入新华控股,航空产业整合完成,新华控股就会正式挂牌。”上述人士说。

  在十七大期间,陈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就曾透露,预计新华控股今年内将完成全部筹建工作,明年初挂牌运营。

  至于谁会接任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董事长的职务,海南航空证券部方面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还要经过股东大会的通过。昨日,海南航空跌5.78%,报收于9.62元。(陈姗姗)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陈峰辞海航股份董事长 专注打造“大新华”航空
·东航开通澳门至上海航线 该航线竞争激烈(图)
·海航12名飞行员陷辞职困局:转会机制亟待建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