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西南气田受灾产能已有200万立方恢复生产

2008年05月16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石油(601857)董事长蒋洁敏昨日在A股股东大会后表示,受四川地震影响的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日产能,目前已有200万立方米恢复了生产。

  恢复200万方气田生产

  “地震对中石油造成一定影响,但没有本质性或致命影响。目前无死亡报告,受伤56人,6人失踪。”蒋洁敏说。

  他介绍,四川地震对公司油气生产的影响主要是,西南气田76部钻机全部停止运行,每天有600万立方米气井和生产设施停运,目前已恢复了200万立方米,停止工作的76部钻机也有60部正在恢复,其中16部已经开始运转。

  蒋洁敏称,通往西南的主要输油管道兰成渝成品油管道经过22小时的震后停产检修,“光纤已经断了,连信号也没有了,严格来讲,这条管道已经不具备正常运营的条件了。”蒋洁敏说。目前虽然还不具备正常开工条件,但已经强行使管线部分恢复输油,力保灾区成品油供应。公司有728座加油站受损,其中78个停运。

  不过,四川省目前仅有5天汽油库存和3天柴油库存。“中石油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迅速把输量达到850立方米,这样就可以保证四川的成品油供应了。”蒋洁敏说。

  公司公布,除了紧急抢修管道、加快现有项目开工速度外,中石油还紧急从外地调运成品油进入四川以保障四川的成品油供应。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中石油就紧急增供10万吨成品油。

  由于宝成铁路中断,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输量受限,西北地区成品油入川困难。5月13日,中石油组建3列共150车进川油品专列,紧急从东北地区安排0.7万吨成品油入川。

  另外,中国石化宣布向灾区紧急调运柴油2万吨、汽油1万吨,并承诺,一旦中石油集团的成品油资源告急,可随时到中石化油库提油保供。

  二季度将进口150万吨成品油

  蒋洁敏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总体上是紧平衡,成品油需求旺盛,国内炼油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公司目前的做法是:第一,完全停止出口成品油;第二,一季度进口150万吨成品油,二季度还将再进口150万吨;第三,收购地方炼油,向其提供原油,由地方炼厂代加工,最后由中石油收购过来供应国内市场。

  前四个月在采取了这三项措施之后,在成品油价格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市场基本上保障了供应。公司表示,二季度有信心成品油市场需求也能基本保证。

  对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高达126美元,蒋洁敏表示,高油价不仅对消费者不利,对生产者也没有太大好处。“希望油价能稳定在80-90美元,这可能更加合理。使利润率长期保证在合理水平比短期获得利润更重要。”蒋洁敏说。

  至于目前石油行业上游征收的高额特别收益金,蒋洁敏表示该政策是2006年3月出台的,当时的政策是超过80美元就需要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因此公司希望特别收益金政策能做出调整。中石油表示已努力反映问题,相关部门也在考虑。

  彭州炼厂计划将再评估

  对受灾严重的四川彭州地区新建炼厂计划,蒋洁敏表示,该项目已经论证了一二十年,论证的结果是可靠的,项目上马也经过了专家和相关部门的严格评审,所采用的装备也是最先进和可靠的。如果没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影响,建成后对四川不会有太大的污染和不利影响。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班子,对地震对彭州建炼厂的影响作评估,如果结果不利,公司将不会为一时的某个项目建设而破坏环境和后续发展;但如果评估结果与之前的评估一致,还将会按计划进行建设。

  中石油四川彭州炼油和石化综合项目四月份获得发改委审核,并即将开建。该项目计划2010年投产,日炼油量20万桶,年产乙烯80万吨,是西南首个大型炼油厂。

  另外,蒋洁敏表示公司成立了工作组,已开展收购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余下50%股权的工作。(记者 张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