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渝66公司停牌始末:最受伤上市公司生死大营救

2008年05月21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东方电气是我国三大电力设备动力集团之一,下辖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厂、东方重机等核心企业群。东方汽轮机厂位于绵竹市汉旺镇,距离震中29公里,是本次汶川受灾最严重上市公司之一。这家中国的500强企业,总资产超过400亿超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去年11月,实现了整体上市。

  12个小时的死亡等待

  5月12日14点28分,东方汽轮机厂武装部的胥怀君刚上完中班,正在离工厂不远的家属区休息。突然间,房屋开始摇晃,胥怀君意识到,地震来了。这时候,从厂区内的厂房传出了坍塌的声音,眨眼间,立体的厂区变成了“碎片”,天空里满是灰尘。

  厂区内的职工都向外涌出来,哭泣着、叫喊着、奔跑着……

  此时的胥怀君,握紧了家属区市场前的铁杆子,在经历了大约3分钟的无意识后,镇定了过来,他的第一反应是,冲回自己厂区向领导汇报情况,下山寻找援兵。

  混乱中,胥怀君找到了厂领导,简单地沟通后,提出了向外求援计划。他想到了要尽快向德阳的部队求援。

  随后他们所看到的惨状更加让胥怀君坚定,一定要尽快下山,尽早寻求到救援。

  因为“东汽中学南楼、北楼几乎全部倒塌,只剩下中间的一部分孤零零竖着。主机一分厂、三分厂、军工分厂、叶片分厂全部倒塌。”。而这个时候,胥怀君25岁的女儿胥莉,正在叶片分厂上班。他知道自己的女儿还在工厂,但是他把女儿忘掉了……

  汉旺到德阳,50公里的路,成为胥怀君走得“最远”的路。他恨不得“飞过去”。下午五点,几近周折,他终于到了德阳军分区。

  胥怀君向部队领导说明情况,而后又调派工厂在德阳分厂的大卡车参与救援……

  胥怀君在解决了外援后,又赶到厂里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去的时候用了1个多小时,回来却走了将近6个小时。

  而这个时候,他的女儿还在叶片分厂的废墟里。他跑到分厂看了,就从掩埋女儿的废墟上离开了。

  而当他再次回来已经是13日清晨,这时候余震不断,女儿还能不断地发出呼救声,胥怀君一个人冲进现场,没有工具,他只能用手刨开砖块,半个小时后,女儿被救出来了。但当准备把女儿送往医院的时候,女儿的情况不妙,父女俩的手紧紧握着,但女儿已经说不出话,眼睛看着父亲,呼吸越来越弱,在等待了12个小时,终于见到了父亲后,25岁的胥莉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胥怀君哭了……

  他把女儿的遗体抬下车,放在路边。仔细地清理女儿脸上的污泥和血迹,说了半天,“这是我姑娘。”他用塑料布将女儿的脸盖住,“孩子,你安静地睡吧,爸爸救其他人去了。”转身,又继续投入了救援的工作。

  香港专业搜救队支援

  12日下午,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从成都赶往了汉旺镇,董事长王计也连夜从外地赶回。在总部设立了抗震救灾应急办公室,设立了2部应急电话,24小时值班。

  由于灾情严重,东方电气很快向国资委打了紧急支援的报告。报告里面说有200多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子下,已经有数十人死亡。

  晚8点40分左右,国资委收到报告,并立即向国务院应急办报告受灾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迅速与中铁工、二重集团、一航成飞公司、兵器装备等周边中央企业联系,协调救援力量。

  晚10时,中铁二局紧急从德阳调派的人员和设备,抵达汉旺镇,成为支援东方电气集团抗震救灾的首批外部力量。

  13日早晨5时,二重集团也投入对东方电气集团的紧急救援,由总经理石柯亲自带队。

  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东方汽轮机厂详细了解灾情,到新搭建的帐篷里,看望受灾群众。

  13日下午,兵器集团装备集团在川企业也紧急从重庆抽调设备组成救援队前来支援。

  13日晚,解放军、广东边防总队、国家救灾中心共300人进入东方汽轮机厂震灾现场,使东方电气的抗震救灾由企业自救变为外救为主。

  15日早晨空降兵200人,防化兵50人,香港专业搜救队10名专家,成都军区700人等陆续到达东方电气集团灾区,进一步开展抢救及善后工作。

  截至15日下午,共救出19名幸存者。

  股民建议义捐股票“分红”

  新华社16日报道,东方汽轮受灾情况十分严重,地震发生时,该厂约有5000至6000人在厂区内工作,死亡人数已超过60人,目前仍有500人生死不明,固定资产损失70亿元人民币以上。

  公司5月16日的公告称,“自2008年5月14日开始,公司总部,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气)有限公司正逐步恢复生产经营。”

  16日上午9点,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东方电气(600875)总部大楼,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会上公布的人员伤亡数据为,截至15日下午3时45分,东汽汉旺公司已死亡356人,其中职工80余人,学生140人,其余为家属区人员。

  会上,审议“2007年税后利润分配方案”的过程中,有股东打来电话,表示可以不要分红,希望将这部分资金用于企业的灾后重建。曾几度流泪的董事长斯泽夫表示,“红利是每个股东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如数分配给股东,公司对于这样的言行很感动,但是该发的还是要发。”

  17日,在已成为一片废墟的东方汽轮机厂专家楼内,队员对东汽三名国宝级专家进行搜救。当天下午2点40分,一专家遗体被发现。两天时间里,搜救队的队员总共从废墟中挖出4人,其中有两人被挖出时还有一丝气息,不过遗憾的是他们最终还是去世了。

  受损报告

  受灾情影响,东方电气H股(01072.HK)13日宣布停牌,16日复牌后股价曾一度下跌20%左右,19日开盘遭遇跌停。摩根士丹利指出,预计此次地震将对东方电气2008年的运营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如果东方汽轮机业务不能在年内恢复生产,公司2008年净利润将下降15%-25%,2009年的运营和利润也将受不利影响。汇丰推测,由于东方汽轮机厂遭受相当大的损坏,东方电气可能需一年多时间才能恢复到震前的生产状态。

  据了解,东方汽轮机厂的全毁可能会导致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的产量锐减,因为汽轮机、电机和锅炉这三大支柱是互为配套的,但万幸的是,其实验大楼倒塌后,400多位专家在第一时间内抢救了出来。(记者 丁蕊)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