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银行抛2500万员工股 产生数十位百万富翁

2008年08月08日 05: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从杭州银行第四大股东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另外两家企业近日通过杭州企业产权交易所共同购得杭州银行职工股权2559.32万股,其中,杭汽轮购买了1559.32万股,剩下1000万股份由另外两家机构购买,杭州银行员工将从此次出让股份中获利2.48亿元。

  产生数十位百万富翁

  杭州汽轮机股份公司此前已持有杭州银行股份1亿股,占目前杭州银行总股本的7.57%。此次以每股9.7元受让1559.32万股完毕后,将持有杭州银行股权共计11559.32万股,占目前杭州银行总股本的8.75%,而成为这家浙江地方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根据该行2007年年报,2007年3月份,该行员工1378人协议受让了杭州银行工会转让的948.3万股份,价格为每股2.5元。 此次出售自己股份的几十位杭州银行员工,以每股价格9.70元来算,获利已超过1.5亿元,按平均值计算每人都已成为百万富翁。

  在本月1日,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开业典礼上,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杨戍标透露说杭州银行即将上市。此次出售员工股目的应与此有关。目前各城市商业银行均存在员工持股比例过高的问题,如已经上市的宁波银行目前正陷入“员工持股纠纷”之中。此外,上海银行、天津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都提出了上市的规划。作为城商行而言,在其上市途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职工持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或与筹备上市有关

  银监会一直酝酿出台与员工持股比例相关的文件,以限制银行员工持股比例过高问题。目前杭州银行持股自然人为2081户,持股所占比例为13.68%。此前,有消息称,正是有关部门酝酿中的金融企业员工持股规定影响了杭州银行的上市进程,致使这家早在去年1月份就已经提交上市申请的城商行未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杭州商业银行的几位机构股东,如杭州汽轮、杭州解百等认为,此次出售员工股权,也是其上市筹备过程中的一环。

  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顾问杜兆勇表示,在国外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的企业基本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而在银行、投行这样的资本密集型企业中鲜见对员工采取股权激励。主要原因在于高科技企业对员工的技能存在很大依赖性,而金融企业则更依赖于银行家的管理和战略能力,普通员工对企业的重要性往往低于高科技企业。而在中国很多银行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却存在广泛的员工持股现象,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成本。(记者周鹏飞)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