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临阵换将 中再集团上市计划或推迟

2008年08月15日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5月7日,中国再保险集团日前借在伦敦设立代表处的机会表示,其A+H股的上市进展似乎顺利,中国再保险已委任瑞银、中金、中信证券及银河证券为保荐人,并已落实H股上市安排。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原本背负着中国再保险集团上市使命的董事长兼总裁刘京生,此时却意外地选择了离开。上市准备阶段却遭遇临阵换将,这一人事变动无疑为中再上市计划增添了变数。

  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处证实,刘京生已辞去了中再集团董事长、总裁职务,由刘丰、吴高连分别接任相应职位。掌舵中再近三年的刘京生一直以来被赋予推动中再上市的重任,为何在这关键时刻调离职务,目前并无来自中再的明确说法。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才50岁出头的刘京生,此次被调离中再应该无关年龄因素,可能是薪酬与贡献不对等的原因,“目前并没有给刘京生再安排任何职务。”上述人士口中所谓的“贡献”,除包括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外,还包括中再的上市进度问题。

  中再集团于去年底获得中央汇金公司40亿美元注资,成为前者第一大股东。中再也改制为股份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公司。

  按照原定发展计划,中再集团下一步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至于A股还是H股,市场传有多个版本,最新的版本是“先A后H”。然而,本报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中再集团在上市的准备过程中似乎遭遇了颇多难题。首当其冲的,是中再集团本身的状态很难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主要体现在其主营业务(再保险)不明确,副业(直保业务)——大地财险经营也不尽如人意。

  中再集团旗下设立财产再保险、人寿再保险、资产管理、大地财险、华泰保险经纪和中国保险报社6家子机构,只有中财再是其主要利润来源。而由于中再集团与大地财险其它股东在增资价格上没有谈拢,导致大地财险增资计划迟迟未能敲定,以致近期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保监会限制部分省份的业务发展。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看来,中再之所以陷入如此尴尬境地,主要跟原保险市场的恶性竞争有关。“原保险市场的费率压得这么低,作为其上游市场的再保险市场怎么能发展得起来。另外,我国再保险市场只有分出能力,却没有海外分入能力,这本身也说明了我国再保险市场的不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法定分保制度已取消多年,在再保险市场完全开放的环境下,却并未看到中再之外的本土资本进入再保险领域,也导致了中再一直没有本土竞争者。对于计划进入中再的战略投资者来说,就可能会对其投资价值产生疑问。

  再加上今年股市整体低迷,灾害频发又让中再无法维持过往业绩,“在这一背景下,中再集团会选择一个最佳上市时机,其整体上市计划将可能被推至明年。”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黄蕾)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