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炒股追涨杀跌 9家公司损失超亿元

2008年08月19日 12:35 来源:钱江晚报

  在大牛市中尝尽“炒股甜头”的企业如今不得不面对炒股亏损这一现实。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累计跌幅超过50%,受伤的已不仅仅是股民、基民们,热衷于投资股市的上市公司们也深陷泥潭。

  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由于股票投资损失,公允价值变动多数出现亏损。同时,不少公司在弱市行情中,赔钱也要将手中的股票甩卖出去,属于典型的追涨杀跌。

  今年以来A股一路下滑,让上市公司投资股票的浮盈化为泡沫。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这一财务指标的亏损。公允价值变动反映了上市公司投资的浮盈浮亏,其中,股票投资的浮动收益是公允价值变动中的一项重要指标。

  据上海财汇信息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15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609家公司中,有144家披露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其中120家出现损失,累计亏损额高达83.6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损失近7000万元。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盈利的公司仅有24家,合计收益只有可怜的1.77亿元,远不及中信证券、中煤能源等一家公司损失得多。

  在这120家公司中,有9家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超过1亿元,中信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35.0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和中煤能源,损失分别为11.73亿元和9.16亿元。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炒股是典型的“追涨杀跌型”,行情好的时候大比例交叉持股,而一旦行情走弱,减持的公司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在2007年底,332只股票被上市公司交叉持股,而到今年一季度末已下降为221只。截至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609家上市公司中交叉持股的股票数只有123只。过去上市公司动辄持有七八只股票的现象几乎不再,多数公司手中仅持有1至2只股票。

  目前,上市公司中的持股大户是中国太保,其持有铁龙物流、万向钱潮等7只股票,持股市值为2.67亿元。而去年年底,中国太保共持有14家上市公司股票,持股市值高达7.73亿元。(王洁)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