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遭受传闻攻击 中国平安沪港股价双双暴跌

2008年09月27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表现平淡的沪港两市,中国平安成为最大的空头炸弹。昨日,平安A股开盘后毫无抵抗,一路下挫,午后开盘不久更是放量跌停,最终以暴跌8.25%报收。其H股也不遑多让,以重挫9.70%收盘。

  在大盘小幅震荡,其他保险股走势平稳的情况下,平安昨日在沪港两市的暴跌引发了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认为,继东亚银行之后,中国平安成为第二个受传闻攻击的金融股,平安很可能成为继东亚银行之后,国际对冲基金下一个做空的目标。

  旧利空:投资富通巨亏

  平安股价暴跌,投资富通巨亏仍是永远不变的说辞。昨日,有市场传言称,荷兰Rabobank被当地金融监管当局要求给予富通财政支持。不过随后两家金融机构均对此传闻予以否认,荷兰央行亦对此事不作评论。受传闻影响,富通周四晚一度急跌21%,后经过澄清股价有所回升,但收市仍跌6.3%,由此也拖累了平安昨日一路走低。

  平安去年11月底斥资18亿欧元入股富通,入股价约为每股19欧元,但经过连续暴跌,富通目前股价仅约6欧元,一年时间不到平安投资富通账面损失达68%。平安此前称,买入富通股权为长线投资,因此并未在中报上反映有关亏损。但昨日,有媒体称,平安不排除为其在富通的投资提取拨备的可能性,但管理层尚未作出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平安决定将下半年减值拨备计入损益表,对收益的影响就会很大,昨日的暴跌可能反映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忧。但光大证券分析人士则认为,平安投资富通的损失是人所共知的,而且已经在资产负债表中体现,进行减值计提只是对利润表产生影响,压缩利润,主要是对投资者心理构成打击。

  新传闻:高盛减持

  此外,高盛可能减持平安股权的传闻是打压平安股价的第二重利空。针对平安昨日股价大跌,有市场人士称,投资者担心美国投行高盛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后,将检讨或减持所持中资股资产,其中就包括中国平安。

  中金公司最近的研究报告称,尽管上市保险公司股价经历了大幅下跌,但目前中国人寿A股价对应2008年市净率为3.1倍,中国平安A股股价对应2008年市净率为2.8倍。与国际主要可比公司相比,其估值仍处于显著偏高的水平。

  真正原因:国际对冲基金借机做空平安?

  短短数日,发生在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对亚太市场的影响,已从单纯的心理层面波及到具体公司。先有东亚银行遭谣言袭击经历了被挤兑的“惊魂一刻”,后有中国平安受多重利空传闻影响股价突然暴跌。

  针对连串的突发事件,国内知名发展战略专家武建东接受金融界采访时称,通过散布负面消息甚至谣言,打压股价获利,很像国际对冲基金的操作手法。东亚银行事件是开端,中国平安很可能成为对冲基金下一个做空目标。

  目前,为华尔街金融危机继续蔓延,欧美股票市场都已相继发布限制沽空令,而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中国台湾也都紧随其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香港市场已经成为极少数能够做空金融股的国际市场,对冲基金很可能已经瞄准这个市场。

  武建东分析认为,中国平安被对冲基金做空有很大可能性:一方面,平安不是中国政府控股公司,做空平安不需与中国政府为敌;其二,中国平安有足够的海外资产,对冲基金可以使其海外资产缩水打击平安的股价;其三,中国平安的股权结构复杂,一旦股价被冲击,即使政府想挽救,决策也会比较缓慢;其四,中国平安过早地暴露了融资需要,有损在A股和H股投资者心里的形象,一旦股价被做空,很可能导致墙倒众人推的结局。

  对于平安被对冲基金围猎的可能性,武建东认为,中国平安应该尽快建立危机预警机制,防止海外资产被深度打击的可能。

  最新消息

  平安澄清利空传闻

  中报已反映投资损失 未持涉美问题债券

  针对昨天相关利空传闻导致股价暴跌,平安保险集团昨天傍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称,近期境内外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本公司注意到部分媒体及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下跌原因的种种猜测。本公司现就上述市场传闻澄清如下:

  1、本公司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0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经审计净资产分别为人民币833.78亿元和904.20亿元(截至2008年6月30日),均已反映本公司投资富通集团股票的市值变动损失人民币105.24亿元。本公司将根据未来国际资本市场和富通集团股价波幅与走势等情况,审慎决策是否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处理,把已在本公司净资产体现之市值变动损失,在损益表反映。

  本公司强调,无论是否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本公司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是非常充足的,基础是稳固的,财务是稳健的,保险、银行、信托、证券等各项主营业务增长是健康的、良好的,客户权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2、经认真核实,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不存在对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美林公司、贝尔斯登公司、房利美公司、房地美公司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风险敞口。(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