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2008年10月14日 10: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在过去一个月里,源起华尔街的金融危机迅速影响全球各大股市,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也不能幸免,哪怕是曾被看做“避风港”的互联网类“中国概念股”,他们曾经代表着互联网创业最光明的前景。根据初步计算,自雷曼兄弟9月15日宣布破产之日起,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大牌网络公司的股价仍在下滑,而下跌20%只是他们的平均水平。

  大家携手共赴深渊

  “2008年不是2000年,互联网寒冬时的确有泡沫,但这次不是!”众多“中国概念股”的投资者愤愤不平,但辩解毫无意义,无论门户网站、网游公司、搜索公司和电子商务企业,股价殊途同归、共赴深渊。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互联网广告收益每季度都创纪录的新浪,股价下跌了20%;而在8月凭借奥运会和网游两大业务大红大紫的搜狐,股价跌幅也达到了13.8%。

  百度也走出了同一路径,自9月15日的283美元跌至上周五收盘的213美元。但最让人吃惊的是曾经的股王阿里巴巴,从9月15日的8.7港元变为昨天收盘时的5.18港元,跌幅达40%。

  门户坚持“不担忧”

  但他们却没有惴惴不安。新浪官方仍给本报发来了乐观的回复,“经济放缓不会对互联网有太大影响,中国互联网市场增长非常快,互联网广告占整个市场的比重还很小,有空间”。

  与此同时,百度对本报的回复,重提了CEO李彦宏对中国市场增长的信心,其一位高层直接表示“金融风暴对于百度业务发展并无影响”。

  搜狐也没有担心的表示。张朝阳是第一个声称公司正“春意盎然”的互联网上市公司CEO,目前他正在西藏完成登山梦想。而网易尚未回答记者提问,工作人员只是说,“我怀疑这些问题对丁老板来说不算什么”。

  迄今为止,最“严阵以待”的是阿里巴巴。上周,这家公司决定将50亿元投给刚刚收支平衡的淘宝,目的是培育国内贸易市场,帮助接外单的中小企业艰难转战国内。

  创业者开始没钱花

  最先对金融危机有反应的是资本家,接下来则是他们手中的“钱袋子”,这更直接影响到创业者的生计,自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以来,中国互联网市场还没有公开宣布过创业者的融资消息。上周末,一位海外上市网游公司高管对记者感叹,“那些创业公司,很多都没钱花了。”

  网页游戏公司51wan正在经历创业初期的转型,“与其期望‘过冬’前拿到更多风投,不如种块庄稼地自给自足”,51wan公司创始人刘阳说,现实已经不允许再“烧钱”,“我只考虑每月怎么能让公司账上的钱更多起来。”

  视频网站优酷CEO古永锵也证实了这种转变。他评论说,原来的创业者更多考虑用户数,反正拿着风投的钱,先圈下用户再说,但现在,投资人“就是看你每个月收入到底能有多少,什么时候可以盈利”。(记者 张黎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