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盈率近25倍 贵州茅台依然“挺立”百元

2008年10月14日 12: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开盘,上证指数低开低走,中午收盘时大跌超过3%,贵州茅台也一度大跌超过8.26%,最低价达102.20元,距跌破百元仅一步之遥。然而,在银行股的带动下,下午大盘展开绝地反攻,从下跌3.44%到上涨3.65%,振幅超过7%。贵州茅台也借机上攻,收盘时翻红,上涨0.06%,收于111.47元,理论上今日即使跌停,也不会跌破百元。

  从这波熊市开始,随着百元股一只只被打回原形,贵州茅台何时跌破百元成为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贵州茅台破百元,将意味2006年以来主导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彻底破产,或许正因为如此,当年的百元股都跌破50元后,贵州茅台却仍高昂着头,虽然比较吃力。

    就是跌不破百元

  去年10月,上证指数盛极而衰,达到最高点6124.04点后便一路下跌。贵州茅台却仍旧像装了马达一般向上涨,到今年1月,已从180元左右涨到230元,涨幅近30%。

  此后,贵州茅台虽一路下跌,但总是绝处逢生。6月,该股一度跌破130元,当时甚至有好事者计算其有几个跌停板,就能跌破百元,谁知之后其上涨到160余元。7月中旬,贵州茅台重拾跌幅,虽然时有反弹,但无大幅上涨。

  9月19日起,随着种种救市措施的展开,上证指数出现反弹,从1800点涨到2300点,涨幅近30%。贵州茅台除9月19日涨停外,再无此前之勇猛,9月23日甚至接近跌停,十一后甚至连收5连阴。然而,就在市场认为贵州茅台跌破百元仅一步之遥时,昨日该股却再度上涨。

    价值投资理念的破产

  百元,对贵州茅台而言,真的是戳不破的纸吗?市场人士认为,贵州茅台跌破百元,只是时间早晚而已。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过16倍左右,贵州茅台却近25倍,远远高于市场估值。

  那么,为何在百元股都被熊市消灭,连50元股都不见踪影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还能在百元以上呢?分析人士认为,该股“机构扎堆”,流动性差,大家都不卖,自然保持高位。然而,一旦有资金先开溜而引发囚徒困境,在惯性下,该股下跌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贵州茅台的“挺立”,似乎能给“价值投资”一丝面子。这波牛市以来,“价值投资”理念占了上风。特别是部分私募基金,如号称从8000元赚到20亿元的“股神”,就十分坚定地看好贵州茅台,拿贵州茅台来“压箱底”的机构更不在少数。

  然而,贵州茅台的一路下跌,证明了无论什么理念都无法抵抗大势。因此,熊市中,机构也会抛弃价值投资。TopView显示,基金近期在贵州茅台上呈现少有的大额净卖出状态,9月1日-23日,基金席位净卖出该股3亿元,紧随其后的空头是券商自营席位和营业部席位。 (记者 朱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