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跌得面目全非 石化双雄股价已见底?

2008年10月30日 10:5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6日,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人士15日透露,该集团今年1-9月税前利润人民币989.8亿元,较07年同期下降27.8%。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际油价在半年前曾摸高每桶147美元,可谓涨势如虹,而如今却跌得面目全非。虽然目前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暂时坚挺,但市场感觉更为敏锐的成品油批发价格已经溃不成军。市场有分析认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最近随时都有下调的可能,而且汽油、柴油以及航空煤油价格下调的幅度必不少于每吨500元。

  在国际油价大涨而国内油价被压制的情况下,国内石化类上市公司自然是进口越多亏损越多,生产得越多亏损越多,因此其股价与国际油价的上涨呈现负相关关系,油价越涨,其股票价格就越跌。但在目前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过半的形势下,中国石油、石化类股票的股价是否已经见底?回答应当是否定的。

  国际油价虽然暴跌却难以反映其真实价值

  过去有研究认为,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80美元时,中国就具备了放开成品油价格的条件。但是这只是在全球经济平稳发展时的一种设想。目前国际油价激烈振荡,原油价格已经脱离了供求关系和生产成本,原油价格受到一些金融机构和超级投机集团的控制,不仅已经远远地脱离了一般的市场供求关系,而且还更加受到各种复杂外界因素的影响。尽管欧佩克24日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50万桶,以试图稳定大幅下跌的国际油价,但此举短期内似乎难以起到保护价格的作用。在这种油价失真的状态下,油价随时可能出现巨幅振荡。因此从中短期来分析,国际油价的暴跌对中石油、中石化股价的影响是难以确定的。

  石化双雄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企业经营基本面决定股票价格,在非常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下,2008年三季度整个石化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有业内分析预计,中石化、中石油三季度每股盈利分别为0.074元、0.170元,中石化同比大幅下降53.3%(中石油无同期可比数据);一至三季度中石化、中石油每股盈利分别为0.181元、0.434元,中石化同比下降67.8%。虽然相对二季度来说,两家公司的盈利环比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但这主要还是得益于6月20日国内成品油大幅度调价作用。如果国际油价今后继续大幅度下跌,预计中石油和中石化四季度盈利环比有可能继续上升,但这不能表明企业经营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石化双雄也要看大盘眼色行事

  中石油、中石化无疑是中国A股市场的超级权重股,在不同的市况下,这类权重股的作用也有所不同。在牛市格局下,中石油这类超级大盘股股价的上涨对于市场具有较大的助推作用,它可以加大虚拟旺盛的投资需求,产生超高的股价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积累估值泡沫风险。但在熊市格局下,它们股价的高低则反过来起到向下助跌作用。以29日午后大盘跳水为例,虽然中石油当天上涨了0.11元,但正是因为它的涨幅收窄,反而拖累上证指数下跌,成为继工行、建行之后的第三位领跌者。可以肯定,如果A股市场整体走不出弱市格局,即便石化双雄再强,也无力抵挡其它板块下跌砸盘的势头,这二者的股价也不会见底。

  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在一定时期是否见底难以简单结论

  一方面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要受到自身经营业绩的制约,另一方面也要受到未来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我国A股市场正处于发展的过程中,像石化双雄这类股票,常常会被大机构、大资金作为护盘或砸盘的工具,也不乏成为大机构与大资金诱多或者诱空散户的钓饵。中石油上市的第一天创出了48.62元的历史最高,但之后的一路下跌使得多少普通投资者被套?每每在它创出新低后,都会有其已见底之说,而它到今天也没有形成真正底部。对待石化双雄这样的股票,普通投资者应本着“看戏”的态度去欣赏它的表演,也可以作为判别大盘强弱的一个标准,因为弱市之中,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记者 王济洲)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