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通股猛增15倍 出笼“老虎”海通证券如何应对

2008年11月18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海通证券11月21日将拉开限售股解禁的高潮的序幕。昔日机构高价争抢的海通证券进入11月后,已变成彻彻底底的惊弓之鸟。昨日,记者通过海通证券公司证券办一位人士了解到,公司正加紧与股东沟通,做好工作“绞尽脑汁”力挽股东。不过,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限售股抛售或已成定局,力挽股东也无济于事。

  公司千方百计挽留股东

  效果如何周末见分晓

  海通证券从11月21日至12月29日,将面临三批总规模超过30亿股的解禁压力,21日的开篇解禁股有12.9亿股将上市流通,这将导致海通证券现有流通盘猛增15倍。

  海通证券是一只极为特殊的上市券商,其流通股与总股本极不相称,目前流通股只占总股本的2.84%。尤其令投资者关注的是,去年定向增发询价时,曾有多家机构因报价不高而被淘汰出局,最终海通证券以每股35.88元 (除权后17.91元/股)的高价顺利完成增发。海通证券此次的限售股解禁将使其遭受很大的抛售压力。

  海通证券证券办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即将来临的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压力。“我们现在正在和股东方进行沟通,通过让股东更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来想办法留住股东。”他同时透露,通过沟通目前已经有了明显的进展,就是股东在口头上表示考虑不抛售股票。当然,毕竟是口头上的答应,到21日以后真正能否做到还是个未知数。目前,公司正忙着做一个针对股东的就公司最近发展情况的一个特别分析报告,并拟出相应的对策。至于报告的内容和相应的对策该人士表示还在进行当中,不予透露。

  公司股价仍然高估

  大小非抛售可能性加大

  实际上,海通证券的大规模解禁遭抛售压力已经在股价上有所反映。11月3日、4日海通证券股价两度以跌停收盘,5日在大盘上涨53点之际再度下跌了6.76%,并且连续6天下挫走跌。值得庆幸的是,在连续走跌6天之后,借着大盘走势良好的东风,上周五海通证券出现翻红涨停的态势。昨日,股票再度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在券商板块呈现跌多涨少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强势。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通证券经过连续6天的下挫后终于出现了企稳,主要与大盘的整体企稳有关系。近期宏观政策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措施,如计划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增加了大盘的交易量,也带动了券商板块的走强。

  他还表示,由于海通证券估值相对于其他券商股来说相对比较高,投资机构对该证券公司未来看跌也是很正常的。

  平安证券分析师田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分析说,限售股到期抛售的可能性非常大。“海通证券被严重估高!”他表示,从公司的基本面来分析,前三季盈利是每股3.2元,第三季是0.8毛,这样推算出海通证券第四季度的每股收益是0.4元。进一步推算出公司的市盈率达到37.5倍,远高于市场上其它证券公司的市盈率。

  他还分析说,当时增发价是每股35.88元,除权后是17.91元/股。按照目前市场价格将近15元钱来推算,到21日那天市场价格差不多就到了其成本价。因此,股东抛售可能性很大。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新安也表示了认同。

  中国民族证券的分析师宋健也认为,“21日到期日,这些股东肯定全部抛售!”她表示,海通证券本身股价受到影响已经在先前6天连续下挫中有所体现了,如今股价也不会再受限售股抛售的任何影响了。股东到期抛售那是肯定的,因为他们都有套现的需求。

  股东更换有利提高管理能力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缓和了其抛售气氛说,“预测大盘到2500点差不多到顶,当大盘到这附近海通证券招抛售的压力会比较大。”他解释说,因为现在股东全部抛售的话就意味着其是全部亏损出局,现在大盘毕竟还在上升的状态中。因此,这次的限售股抛售大部分股东或会选择部分抛售。另一部分会选择最佳时机再抛售。

  他还表示,海通证券的这次限售股抛售会对股价有一定的平抑作用。限售股解禁大量的流入市场从而增大市场供给,对股市的继续攀升会有一定的阻力。此外,这次海通证券部分限售股解禁有利于平稳股价。“这是好事!”他表示,这有助于防止股价的暴涨暴跌,一定程度上扼杀了部分投机行为。

  他还解释说,海通证券解禁潮将对公司本身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波动。“解禁股的抛售会带来公司管理层结构的调整,公司会迎来新的股东,并相继选举新董事,对于一个对人力资源要求很高的公司来说,公司对新的股东新的经营理念等等各个方面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 (记者 傅苏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