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上海电气上市带来了IPO的三大困惑

2008年12月09日 09:50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国内最大的综合型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上海电气”,股票代码为“601727”。上海电气2005年4月在香港H股上市。此次,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原上电股份(600627)实现A股上市,换股后的上电股份退市。上海电气回归A股首日收涨42%换手超五成。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经过了2个多月的等待后,沪深两市终于在上周五迎来了首只新股上海电气的上市。继上市首日大涨42.26%之后,本周一(12月8日),该股又早早地封上了涨停板。不过,对于A股市场来说,上海电气的借壳上市,无疑带来了IPO的三大疑惑。

  首先,新股IPO开闸还有多远?由于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IPO审核工作自从9月17日最后一次发布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之后起就一直处于停顿状态。而新股上市从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以后,也已经停顿了2个多月的时间。然而,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的企业据悉多达300家之多,已过会但未上市的公司也有36家。管理层融资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尽管证监会有关人员公开表示,近期不会启动中国建筑等大盘股的上市。然而,自始至终,中国证监会并没有公开宣布暂停新股发行上市,而只是强调新股发行上市会按市场情况控制和把握节奏。如今,随着近期股市行情的转暖,公司债与公开增发迎面扑来,上海电气借壳上市又大获成功。此举被市场认为是管理层探测风向的气球。鉴于上海电气上市受追捧的程度,也许新股IP0的重新开闸就在眼前。

  其次,新股上市为何不实行全流通?上海电气A股上市,目前允许流通的股份只有6.16亿股,占全部A股总数的6.46%。而限售流通的 A股却高达89.19亿股,占A股总数的93.54%,是目前允许流通股票总数的14.48倍。这无疑是又一个海通证券。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一方面,目前大小非和大小限严重地困扰着A股市场的发展,投资者因此而备受煎熬;另一方面,新股上市又在制造着数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于目前流通股本的大小非,如此一来,这大小非问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

  其三,新股发行上市泡沫何时休?本周一,上海电气涨停板的价格为7.48元,定位似乎并不高,同4.78元的发行价相比,也只有56%的涨幅,似乎很 “合理”。然而,如果根据上海电气2008年预计每股收益0.24元来计算,它的发行价市盈率就接近20倍,远远高于9月份在中小板最后上市的华昌化工12.36倍的市盈率。而上海电气的总股本却是华昌化工总股本的47.675倍。如果从公司的成长性来说,则上海电气同华昌化工之间根本就无法比较。

  上海电气本周一收盘价市盈率超过30倍,大大高于沪深股市18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上海电气之所以能在上市之初获得较高的市盈率定位,当然与市场的投机炒作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与其流通股仅占全部A股6.46%的比例有关。如果将流通股的比例大幅增加,甚至全流通,那么上海电气的定位就很难有现在的市场价了。这也意味着将来一旦上海电气的大小非上市流通,上海电气的流通股东就又要像海通证券的流通股股东一样充当冤大头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