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2009年04月24日 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业内领先的风险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公司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专项研究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按市值排名的前100家样本公司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金融业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明显高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多数企业仍面临着强化内部控制建设的重大挑战。

  高管薪酬大幅度增长

  日益膨胀的高管薪酬,尤其是那些与企业经营业绩明显失调的超高薪酬,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昨天公布的该份报告显示,在中小股东保护力度提高不大、资本市场有效性不足的情况下,中国上市公司学习美式治理机制的选择倾向上出现了偏差。报告认为,有效的市场监控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脱离了传统行政控制机制的高管薪酬如同脱缰野马,一路狂奔。

  中国百强上市公司高管报酬,继前年度的大幅度上升趋势之后,2007—2008年度进一步呈现了超大幅度的跃升趋势。在全体高管人数增长18.63%的情况下,全体高管成员(包括董事和监事)的报酬总额增长幅度却高达111.23%。

  从人均报酬水平来看,该年度全体高管成员的人均报酬水平为58.39万元,比上年度的36.08万元增长了61.83%。全体董事会成员的平均报酬水平为46.92万元,比上一年度的27.03万元增长了73.58%。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执行董事,该年度执行董事人均报酬为177.01万元,比上年度的88.95万元增长了近一倍。非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的人均报酬水平也都出现很高幅度的增长,分别为32.87%和31.82%。

  金融服务行业表现抢眼

  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国金融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共有13家金融类公司跻身上市公司综合排名的前20强。

  与此同时,通过对金融、石油化工、钢铁、房地产、电信、航空等六大重点行业进行横向对比发现,金融业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已经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所有六个指标方面的得分均处于前3位,尤其表现在信息披露的质量、及时性和全面性上。而在董事会的责任和作用、监事会的作用和利益相关者的作用这三个方面,金融类上市公司也具备相当的领先优势。

  内控建设尚处初级阶段

  报告指出,中国百强公司对内部控制的认识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尽管在部分评价指标上表现出色,但仍然存在明显的漏洞。

  统计显示,96%的公司未能建立自己的公司治理原则,82%的公司未设立反舞弊程序和举报系统,73%的公司达不到IT系统政策和IT安全政策的标准。对于内部控制的理解,仍主要集中于集团总部控制各下属单位,而不是从股东和公司价值角度对整个公司经营行为的内部控制。事实上,在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中,包括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公司高管,在肩负内部控制责任的同时,其自身也应该是公司内部控制的对象。

  -解读

  改进公司治理仍需长期努力

  今年的报告虽然呈现可喜的结果,但“国有控股类”浮动不大,垄断性公司治理水平明显落后,股东人数增多但未发挥治理影响,股权集中度过高等问题仍然阻碍百强公司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研究员提醒,公司治理的缺失是造成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而改善公司治理更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企业、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不同行业内,中国公司治理的表现迥异也说明,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记者 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