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次按危机最坏时刻未过

2008年03月2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3月20日发表文章说,究竟次按危机有多深、时间会多长、影响有多大呢?恐怕到了今天仍未能确定。在救市措施公布后,观乎美股先升后跌,日圆利差交易拆仓突然活跃起来,就知道次按危机仍未解决。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次按危机的出现,已差不多半个年头,殃及欧洲多国。美国楼市下跌以后,英国楼市亦下跌了差不多半年,且有银行出现危机,要由政府出面进行急救手术。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已频频向金融界开刀,银行利息已减了多次,且不若格林斯潘,只是小减,最近则可能会大减。有分析家认为最坏时刻已过,现实真的会如是吗?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接受《人民日报》访问时,指出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影响,还远远没有充分显现出来,整体来说,最坏时刻仍未过去。所谓旁观者清,这句话很值得经济学家去深入研究。

  究竟危机有多深、时间会多长、影响有多大呢?恐怕到了今天,仍未能确定。笔者曾于半年前预测,危机并不一定是全面性的,因为美国的经济体积庞大,次按只是一小环,殊不知许多隐蔽数据、隐形活动,并未有浮现出来,浮现出来以后,其震撼力之大,是很难想象的。

  在三月初,G7会议举行时,德国财长会后表示,次按及相关证券造成的减值亏损,有可能高达四千亿美元,这个数字,远高于华尔街第四季度损失的一千二百亿美元,亦远远超过联储局估计的一千亿至一千五百亿美元。亦即是说,若四千亿元减去一千二百亿元,再减去欧洲及日本至今合共约三百亿元在次按的亏损,便还有二千五百亿元有待引爆。究竟何时会引爆?如何引爆呢?可能在六月底以前出现的机会比较大,且影响相当大,因为今年上半年是可调息按揭利率复位的高峰期。若定得太高,银行承受不来,次按撇帐的金额会大得惊人,就算是一家超级大型银行,亦无法承受。还有,撇帐之后所引发的银行信贷收缩效应,会延及经济的每个环节。

  美国著名私募股本公司利保活(Ripplewood)是日本投资专家,其负责人戈连斯(Tim Collins)当年曾指出,日本在九十年代已陷入“迷失年代”,最近他又发出警告,预言美国已出现“日本征兆”,究竟美国是否真的步日本的后尘呢?

  日本的“迷失十年”,成因是什么?第一是政府反应太慢,最初的一年半内,未有放松银根,其后的五年内,才开始减息,最后减至半厘。但为时已晚。第二,日本的银行又不够诚实,拒绝公开坏帐已堆积如山的事实,到了后来,变成无可救药。结果又如何?股市楼市急泻,经济与资产市场陷入恶性循环,萎缩与通缩同时出现。时至今日,日本的经济仍无太大的起色,利率曾经变成零,亚洲经济的龙头,已被中国取代。那么美国全球经济的龙头,又会否被欧盟取代,被中国赶上呢?

  就在目前,全球经济的排名,欧盟已排行第一,占总体的百分之三十点五二,美国已下降,由○六年占总体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六,下降至二十五点七一,只排行第二。美国当然领悟到这种“日本经历”,因此联储局的反应是减息,但非实时的,只是由去年九月的五厘二五,下降至今天的三厘,甚至可能三厘以下,但不若格林斯潘,大幅减息去防止经济出现衰退。美国的金融机构亦比较诚实,一早发出预警,不断为次按和结构性产品投资作出减值拨备,并积极引入外国主权财富基金等新股东,增强其资本基础、应变能力。但次按危机毕竟是洪水猛兽,金融界引入的新资本抵销不了流失的旧资金,信贷紧缩后,令联储局以减息来搞活经济的努力事倍功半。比日本当年情况更坏的是,美国油粮价格的急升,通胀压力的加大,影响再减息的戒心,而美元兑欧元的跌幅,亦超过当年日圆兑美元的贬值,因此这种“日本征兆”以外,会加上“美国病态”。

  次按的危机虽然波及欧洲,但主要是西欧若干国家,是几个大国。直至目前,德国与法国所受的影响较少,唯一较大的是英国,但英国的情况,并不如美国那么严重。第一,股市的跌幅与波幅,并不像美国那么大;第二,楼价跌得比较晚亦比较少;第三,最重要的是,英国有来自中东的游资,被油元撑住,而物业市场是求多过供,一跌到某些价位,便有人接上。因此次按危机的核心,完全在美国。

  到了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又要出救市的新招,德国财长所发出的警告,他是深深体会到亦觉醒了。另一方面,美国的信贷危机,仍无起色,股市又急跌,和高峰期比较,已跌了两成左右,等于是熊市来临的警号,至于楼市的警号,仍然继续响起来,所有房屋动工量、销售量以至卖出价的数字,都创出十多年来的新低。

  最后联储局突然宣告,向市场借出二千亿美元的国库券,换取其它获AAA级别的按揭抵押债券,并提高与欧洲及瑞士央行的“外汇掉期”规模,以纾缓信贷风暴。英伦银行与欧洲央行的注资金额,分别高达二百亿及一百五十亿美元,瑞士央行与加拿大央行亦注资四十到六十亿美元。

  各国央行连手行动,向金融市场注入“兴奋剂”,暗示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不会坐视不理。但今次的行动,只惠及优质的金融机构,仍无从挽救大部分陷入困境的次按市场,而标准普尔及穆迪迟迟未调整一批总值一千二百亿美元的次按债券的AAA评级,暗示仍有次按炸弹未爆。但目前金融机构并非资金不足,只是担心借贷人无力还债而不愿贷款,因此联储局今次的“放水”,成效不会太大。如银行为持有债券所购买风险保险的价格越升越高,而部分AAA评级的按揭债券价格反而越跌越低。

  在救市措施公布后,该等债券相对于十年期国库债券的息差,略为回降至二点一一厘,但仍高于两个月前的一点三八厘,这种向市场注资的方法,只较减息更具弹性,但无助于纾缓信贷紧缩,无助解决其它经济问题,而联储局接受高风险的抵押品,已违作为央行的原则。观乎美股先升后跌,日圆利差交易拆仓突然活跃起来,就知道次按危机仍未解决。(黄康显)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