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油日圆与日本国债

2008年06月02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石化集团12月10日宣布,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以回购服务方式正式签署亚达瓦兰油田(Yadavaran)开发合同。亚达瓦兰油田面积675平方公里,目前已探明原油储量达180亿桶,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未开发油田之一。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2日发表题为《石油日圆与日本国债》的文章说,伊朗石油官员于4月30日宣布,伊朗已经在对外石油交易中完全停止使用美元结算,在欧洲伊朗出口石油用欧元结算,而在亚洲则使用日圆结算。伊朗的这一举动无疑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将美元、欧元和日圆推向了风口浪尖,在全球外汇市场上美元、欧元和日圆之间完全可以自由兑换的前提下,使用欧元或日圆结算与使用美元结算还没有实质性的差别,短期内并不能带来彻底的改变,或者促使美元大量退出石油市场,只是使欧洲和日本获得了最大的实惠,从更深的意义上来看,这绝非金融市场的演变那么简单,而是全球政治体系演变过程的一种表现,也就是说,“石油欧元”和“石油日圆”更大程度上是政治事件。

  文章摘录如下:

   5月26日日本财务省表示,6月份日本将在中东迪拜、阿布扎比、科威特、利雅得和多哈举行第二次政府债券路演,这也是日本第十次在海外推广路演,日本在中东第一次政府债券路演是在2007年4月,可见在“石油日圆”前后日本已经作了较充分的准备。毫无疑问,如果凭借“石油日圆”来推销日本国债其可能性要大得多,而欧洲和俄罗斯等国也有一个提升日圆作为储备货币的过程,这样日圆国际化的进程可能会大幅加快。但是,“石油欧元”和“石油日圆”是以牺牲美国的利益为代价的,美国绝无可能袖手旁观,因此“石油日圆”和日本国债未来前景还存在诸多变数。

   日圆经历了一个大幅升值的过程,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大量日圆纷纷回流国内,其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可能是全球最严重,但是日本不仅有巨额的美元储备作支撑,还有数额巨大的民间美元储备,日本政府将日圆兑美元维持在一个相对区间之内,换句话说,日圆是一种变相的挂靠美元的状态,这是日圆在全球的“通行证”,因此日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表现得很严重,一旦日圆流动性充裕,就会通过美元这个“通行证”,流动到全球其他地区和国家套息或套利,这也是日圆套息交易的基本背景。而一旦日圆流动性收缩,那么全球大量投机日圆就会回流其国内,虽然依赖美元这个“通行证”日圆本身的流动性问题没有那么表面化,但是其作为投机成分的特征却十分显著。

   日圆在其升值前后和泡沫破灭之前,经历了一个较快的国际化进程,但是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和欧元的出现,日圆国际化进程基本停滞,其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的比例也不高,只是在欧洲国家的推动下,近几年才出现了一些国家加大日圆储备的现象,这个过程与欧元国际化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但日本也积极利用这种形势,加大在海外推销日本国债,像6月份在中东的国债路演就是第十次海外推销。日本推销国债的目的在于推动日圆国际化,或者推动日圆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提高,这实际上反映了全球多极化趋势和对抗美元的整体态势,但这种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的政治性的举措,其最终后果必须考量美国可能的反应,美国可能容忍欧元统治欧元区和在全球的扩张,甚至容忍日圆加快国际化的一些举措,但事关美元全球基础地位和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就绝无可能坐视不管。

   伊朗全面停止美元结算改用欧元和日圆,无疑是全球“反美”或“脱美”趋势的一个集中表现,当然高达130美元的国际油价也确实令美元地位岌岌可危,但无论如何要让美元这么不体面地甘心退出还是不太可能的,美国必然会采取一些实质性的挤压措施,这可能造成罩上政治化面纱的全球金融市场“地震”。对于欧元步步为营的“和平演变”美国可能会采取拖延策略,但对于日圆这样的“政治投机”,美国是无论如何也咽不下这口气的,这些问题最终会在美国的伊朗政策上有所体现,一旦美国“有办法”解决伊朗问题,那么“石油欧元”和“石油日圆”就可能空欢喜一场,这是全球金融市场政治化面纱下的真实背景。(劳曦明)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