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油危机:需要正视的现实

2008年06月1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尽管没有人真正喜欢危机,可震撼世界的危机,还是一个个不请自来:美国次贷危机、粮食危机、越南金融危机……国际能源组织(IEA)执行理事田中伸男近日又发出警告称:全球将爆发石油危机。尽管,石油危机会不会爆发,在当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但笔者认为石油危机已是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

  文章摘录如下:

   石油危机,无疑是一个震撼世界的命题。它让人想起了上世纪接连发生的三次全球石油危机:发生在1973年、1978年底、1990年的三次危机,导致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停滞、物价飞涨、股市下跌,让世界至今不堪回首。可不曾想,国际油价经过1986年至2003年间的稳定期后,近年又开始了高位冲击,今年初突破100美元一桶的新高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地向110、120、130甚至140美元的高价位攀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能源组织(IEA)发出全球将爆发石油的危机警告,世界焉能不为之感到格外惊悸!

   尽管,石油危机会不会爆发,在当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但笔者认为石油危机已是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

  其一,油价从2003年的25美元左右,飙升到眼下的近140美元一桶,整整上涨了4.5倍,这远远超过了前三次石油危机油价上涨的幅度;

  其二,油价走高,持续时间已经5年,眼下还没有见顶,时间跨度超过了前三次石油危机;

  其三,油价攀升的负面影响,不仅限于发达国家,也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物价、股市生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影响面远远超过前三次石油危机。

   只不过,这次石油危机有新的特点:一是油价攀升不直接源于战争─中东地区爆发的冲突引起的供应减少和中断,而是有更多更复杂的因素共同作用所引起;二是油价上涨不是突然爆发,而是循序渐进,逐步走高;三是与过去几次危机下石油输出国和消费国采取措施,使油价在较短时间内得到遏制不同,这次危机下石油生产国与石油消费国的举措都显得苍白无力,不但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美国束手无策,堪称当今世界新列强的7国集团一筹莫展,左右国际石油市场的欧佩克也无可奈何。也惟其如此,对于这次石油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我们当有充分的估计。

   无可置疑,石油危机对中国经济必然生成负面影响。首先就是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飙升,必然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尤其是控制通货膨胀的难度。其次是对中国一些依赖石油的行业(如交通、航空)造成损害,在替代能源开发和新产品推陈出新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背景下,高油价对经济增长的阻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

   然而,笔者分析,中国对抗这次石油危机,也有一些相对有利的因素。

  一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石油价格飙升带来的威胁;

  二是中国自产石油、天然气,一半或大部分自给自足,而且石油天然气工业基本由国家控制,可避免对外石油过分依赖的风险;

  三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达程度,还没有达到西方国家那样离不开石油的程度,通过这些年产业结构的调整,消费结构的变化,经济增长对石油的敏感度也有所降低;

  四是中国可挖掘的“节能减排”潜质较大,已经制定并正在着力实施的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有利于削减需求,保证国计民生的重点需求无大忧,减轻石油危机造成的困扰;

  五是中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都有各自的可开发的丰富替代能源资源,在油价高企的刺激下,可以得以开发,减轻石油危机的负面影响。(李北陵)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