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贬值的全球效应

2008年06月23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6月23日发表题为《美元贬值的全球效应》的文章说,美元贬值已造成全球经济秩序的大变动。由于大部分产油国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美元贬值,使得油价大幅上涨,让全球的国家,无论贫富,都受到冲击,造成物价的普遍上涨。而这些反过来,又形成对依赖进口的美国经济的第二波冲击。

  文章摘录如下:

  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以后,虽然口头上一直表示坚持强势美元的政策,但实际上美元却是一直在走下坡路。从2001年至今,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已贬值了37%。这里既有政治上的因素,如伊拉克战争,也有经济上的因素,如扩大出口额的考虑;既有人为政策的因素,也有不可抗拒的因素。

  所谓不可抗拒的因素,是指有分析家认为美国这个帝国正在下沉。作为强大帝国象征的美元,势必难逃贬值的命运。这个论点有不少人认同,但毕竟只是一种理论假设,只能用来炒作舆论,而不能用来炒作投资。

  不可抗拒因素的另一个说法是,美元贬值是属于正常的运行周期。这种理论认为,美元正处于周期性波动的下行区。从1995年至2001年的7年是美元升值期,而从2001年至今则是贬值期。因此,美元贬值是由于经济规律,并非是人为因素可以操控的。按这个说法,美元已快贬到头了,美元升值的时间快到了。这个理论最大的用处是,许多投资人可以利用美元的贬值赚钱,而投机商也可以趁机兴风作浪,获取暴利。

  美元贬值已造成全球经济秩序的大变动。由于大部分产油国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美元贬值,使得油价大幅上涨,让全球的国家,无论贫富,都受到冲击,造成物价的普遍上涨。而这些反过来,又形成对依赖进口的美国经济的第二波冲击。

  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有明显的好处。因为扩大出口额,有利于平衡进口贸易。但美元长期的贬值,可能造成全球各国对世界货币的美元的信心下降,转而寻找其它货币作为结算货币。如果美元失去世界性货币的地位,必然造成对美国经济结构性的破坏,最终成了终结帝国的一个因素。

  美国行政当局一直以来对扭转美元下滑并不热心,是因为他们认为,目前世界上暂时没有其它货币可以对美元取而代之。从技术面看,有能力取代美元的日元和欧元,在政治上都有脆弱性,美国极易进行干预。因此,行政当局放任美元贬值,从而获取经济上的好处。

  反倒是从技术上看不具备取代美元能力的人民币,最终有可能取代美元的地位,或至少与美元的地位平分秋色。强劲的经济成长,强大的经济规模和稳定的政治形势,使得人民币的前途无比光明。人民币虽还不是国际流通货币,却己显现出世界货币的特征,这不得不让美元至上主义者出些冷汗。这大概就是近期以来,美国方面不再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吧。(朱易)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