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中国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

2008年08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12日发表社评说,中国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只要内地抓住卸下奥运包袱的时机,在以食品价格为主的通胀局势稳定的同时,有效地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后奥运经济应不至于太悲观。在此情况下,内地经济和股市有望止跌回升,香港经济和股市也会受益。

  社评摘录如下: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七月份PPI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升10%,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受此影响,内地A股继上周五急挫后,昨日再跌5%,连累港股由升转跌。A股持续大跌,有PPI涨幅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但主要源自市场对北京奥运过后经济下滑的担忧。然而,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后奥运经济会否继续下滑,关键是内地能否抓住整体经济卸下奥运包袱的契机,尽快适度理顺石油、电煤等能源价格,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资源的配置作用,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避免硬着陆。

  过去11个奥运主办国中,有8个在奥运过后经济下滑,原因是在奥运举办之前基础建设需求及旅游业兴盛,刺激经济成长,而奥运过后经济失去成长动力。但中国是个大国,北京奥运总体经济影响约为6,000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比例不大,因此京奥过后经济下滑的实际动力不大。但为何市场对北京奥运过后经济下滑的担忧很大呢?主要是申奥成功后,奥运经济泡沫开始吹大,股市暴涨,楼市飙升,投机泛滥。由于过去几年过分炒作奥运经济,导致奥运经济泡沫早在去年底就开始破裂,令市场信心不断下挫。奥运开始几天以来市场的反行情,以及对后奥运经济的担忧,令市场更加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由于举办奥运要顾全大局,内地的宏调政策受到掣肘,最突出是当奥运经济泡沫开始破裂,而通胀却上升时,内地不得不采取“两防一紧”的政策,有关政策在控制通胀的同时,加快了经济和股市、楼市的下滑速度。今年上半年,内地计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受此拖累,此前不断攀高的GDP增幅亦自今年起开始回落。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17日的6,124点,下跌至昨天的2470点,10个月暴跌约60%,令国有资产和投资者财富大规模缩水,股票市场融资功能逐渐失去。全国不少城市楼市急跌,部分已危及银行体系的稳定。

  内地宏调政策因此出现微调,由“两防一紧”调整至“一保一控”,并提出“引导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后奥运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6月底发改委提升油电价格,虽然短期内对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但长远来看是缓解通胀、解决供求失衡的必要之举。值得注意的是,与内地过去PPI涨幅提高不同,此次PPI上涨除了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推动外,成品油和工业用电价格调整是一个重要原因。PPI一般被作为CPI的先行指标,但根据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价格监测的综合信息来看,7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3%,而7月中下旬分别环比下跌0.4%、0.3%和0.2%。正如世行指出,中国“食品价上涨的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因此,这次PPI上涨不会很快向CPI传导。

  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只要内地抓住卸下奥运包袱的时机,在以食品价格为主的通胀局势稳定的同时,有效地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后奥运经济应不至于太悲观。在此情况下,内地经济和股市有望止跌回升,香港经济和股市也会受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