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不必对中国后奥运经济过于悲观

2008年08月27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8月24日,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进行更大胆的预测。他预计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向前超越,并指出“经济力量将决定本国货币的地位”,在未来几十年,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地位也将随之提高。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年82岁高龄的福格尔同样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他说:在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仍将可以保持8%到10%的增长速度。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前,随着前期中国紧缩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的显现,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下滑的争论增多,尤其是奥运后中国经济走势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增速虽已有放缓迹象,但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宏观政策的基调,政府的推动将成为中国保持经济增速的重要保证。

  文章摘录如下:

  有人认为北京奥运会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典型的代表就是高盛。据高盛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由于改善主办城市空气质量和阻止安全生产隐患等一系列活动限制了经济发展。主要包括暂停和关闭一些污染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同时限制运输业和旅游业。其中对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关闭高污染企业,尤其是水泥、钢铁、化工、小电站等;停止工地建设和拆毁活动,尤其是位于奥运场馆附近的;北京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安全生产的限制政策,尤其是针对煤矿的,原则上会在全国范围内长期持续。被停产了的煤矿只有在国庆节过后通过新的检查,才能重新开始生产。这些活动将会对八、九月份的实际经济活(无论生产还是消费)生成明显的减速作用。

  与高盛不同的是,也有多家海外机构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在奥运会后,伴随着一些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出台,中国经济及调整了大半年的A股可望复苏。美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必对此过度担心。在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再度走强。美林证券认为,奥运会对中国第三季度生产和需求的负面影响非常小,预期奥运后一些被压抑的需求将反弹,而不会出现大家担心的奥运会后的疲软。

  对比现实,笔者比较赞同美林证券的看法。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奥运前后,决定中国经济的一些重大约束条件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首先是货币紧缩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放松了。从胡锦涛总书记的“转变预期”的讲话,到中央财经工作小组刘鹤“宏观调控不能再紧”的表态,再到央行货币报告中“货币微调”的说法,都传出这样一种声音:过去的信贷紧缩不能搞下去了。其次针对上半年经济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央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出口退税下调;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民间金融合法化;人民币升值下半年放缓等等。最后是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下半年将深入进行,这对理顺经济系统信号、促进资源合理安排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紧缩货币、管制物价是去年至今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而现在政策方向则出现了较大的转变,在实际的执行中有可能出现更大的转变。

  另外,笔者还注意到这样一份疑似“爆料”性质的报告。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日前透露:中国政府领导层正在认真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将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这份报告立即引起市场轩然大波。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当前对此不置可否。据政府内部一些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央确实在考虑这些措施。当然,是否真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但这至少说明,在当前政府的政策选择之中,防止经济下滑是被放在第一位的,而原先的防止高通胀,由于CPI同比涨幅逐步放缓,实际上放到经济工作决策的第二位了。

  中国经济有庞大的规模,经济运行也有巨大的惯性。从前半年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维持了10.4%的高速增长,这在全球经济一片衰退的阴影下,是难得的增长“绿洲”。的确,中国经济增速已有放缓迹象,但不要忘了,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宏观政策的基调──仅仅半年左右时间,中国的紧缩政策已经基本转舵。在国内背景下,这是在向各级地方政府和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保持增长很重要;而政府的推动将成为中国保持经济增速的重要保证。从对外贸易来看,中国出口增速仍将维持在一个可观的速度。只要出口增速不低于20%,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就不会“拖后腿”。从前7个月的出口情况看,在国际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的整体出口形势仍维持在可观的水平。

  综上所述,不必悲观认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出现下跌效应。(周子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