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国际日报:球员兼裁判,美国政府掌控"两房"

2008年09月0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9月9日载文称,美国政府出手救房屋贷款公司的“两房”,政府完全控制了两房的业务,此举实际上是政府直接参予了占全美国三分之二新的购屋贷款业务。也就是说,联邦政府成了美国最大的房屋贷款公司。

  文章摘录如下:

  由共和党人主政的政府推出此项政策,实在有些尴尬。因为此举实乃美国历史上政府对市场介入活动最大的一次。这与共和党一项鼓吹的政府不应干预市场,让市场主导经济,以及推崇小政府,大市场理念,显得格格不入,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一向坚持政府不应直接干预房屋市场,昨天有记者询问麦凯恩的意见时,麦凯恩并不作正面的回答。

  其实早前财政部长鲍尔松也表示不会直接介入两房的运作,显然政府此次行动实在是万不得已。鲍尔松就表示,由于情况发生变化,如果政府不介入,财经市场恐怕会糟到无法收拾。虽然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挽救两家公司,但稳定财经市场,稳定房屋市场,防止美元剧贬和经济变得更坏,还是符合全体纳税人利益的。

  美国政府决定入市挽救市场的行动的短期目标显然已经达到了,全球股市(除中国的股市外)都被鼓舞了起来,全面上涨,似乎又恢复了对美国和对美元的信心。而且由于美国宣布投入大量资金,短期内的房屋购买者将获得利率更低的贷款,而由于两房的业务稳定,市场将重新对金融机构树立信心,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美元走势。

  不过,政府的救两房的长期目标并不明确,连鲍尔松也承认,必须在未来几个月明确政府掌握两房的长期目标,纳税人至少会问如下两个问题:一、政府如何保证他们运作下的两房不再出现当前的这种状况,如果经营不善,又将如何处理;二、政府成为房屋市场的最大玩家,而政府又是政策制定者,政府兼球员与裁判于一身,严重违反资本主义市场原则,政府该如何扮演好它的角色?

  布什行动当局只有不到半年的执政光景,却推动这个前所未有的政策,无论奥麦两人谁当政,都将头痛异常。也难怪,已有人提出让财政部长继续留任的建议来了。(朱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