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世界经济之路布满荆棘

2008年09月1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7日,工人正在厦门国际展览中心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做装饰。面对全球经济波动时期,8日的开幕礼将为众多中外商家创造双赢机遇。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美国经济放缓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今年上半年以来,日本、欧元区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相继亮起“红灯”,中国经济增长预计也将明显放缓,这使得全球经济下半年走势更为艰难。世界经济增长之路真可谓“荆棘遍野”,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表示,通胀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的主要威胁。然而,全球经济层面的不利因素不止通胀一个。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没有消退,衰退的阴影仍在加重。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尽管美国经济放缓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今年上半年以来,日本、欧元区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相继亮起“红灯”,中国经济增长预计也将明显放缓,这使得全球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走势更为艰难。世界经济增长之路真可谓“荆棘遍野”,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2008年,美国房产市场持续恶化,随之而来的次级抵押市场的崩溃,最终引发了遍及全球金融市场的信贷紧缩。主要国家央行纷纷采取一系列措施缓解金融压力,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根植于全球金融体系及全球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

  尽管对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的问题仍有争论,但丝毫没有减轻美国消费者已经感受到的此类伤痛。信贷紧缩在爆发一年后,已经从一场金融危机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经济滑坡。由于房屋市场持续低迷、信贷危机加深,各种各样的宏观经济指标已经暗示美国经济将走向衰退:就业率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家庭支出增长急剧放缓,企业设备支出明显不足。美国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6%,创下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国现有房屋存量很大,房屋交易活动继续萎缩,民用房屋投资率下跌近30%。所有这些都表明,猛烈收缩的房屋交易活动要到2009年才能趋于稳定。在此背景下,2008年美国GDP预计将下降0.2%,2009年也只会略有好转。

  瑞银集团8月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幅降息和退税政策使得美国经济迄今尚能避免衰退。预计下半年财政刺激计划将逐渐失效,因此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衰退前景。”

  日本和欧洲一直被看成是远离美国经济低迷影响的地方,但现在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日本的经济也出现了衰退迹象。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5%,明显低于分析家们原先预期的1%,比一季度下降0.6%,比去年萎缩2.4%,是自2001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前,日本政府就已表示该国经济正在恶化,并首次承认日本战后最长的经济增长期可能已经结束,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被逼下台更凸显了日本经济下半年走势的艰难。

  摩根士丹利在年初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下调了对日本2008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从原来的1.9%下调至0.9%。如果明年国际油价继续上涨,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可能放慢至零。

  为了抑制通胀上行,欧洲央行曾在今年7月冒著经济衰退的风险采取了加息举措,将基准利率调高了25个基点,至4.25%。但今年下半年的欧洲经济,可能并未像欧洲央行早先所预计的那样让人放心。数据显示,欧元区和德国、法国的经济均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多年不见的环比下跌。欧洲经济下半年将会相当疲软。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的经济比第一季度下降了0.2%,出现自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一些欧元区主要成员国的经济都亮起了“红灯”。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GDP环比下降了0.5%,另两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均下降了0.3%。按照通常定义,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为衰退。在欧元区15国中,爱尔兰很可能成为首个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同时,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7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与前一个月持平,继续保持在4%的历史高位。

  正如美国《商业周刊》所分析,欧元区经济之所以有下降趋势,与缺少公司的投资、建设项目减速以及消费能力下降有关。欧元区GDP下降表明,全球经济低迷、高能源价格及欧元强劲等因素让欧洲付出代价。

  美联储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出现失控苗头,许多国家的物价涨幅都超过了政府的目标,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通货膨胀,这些国家只能采取连续加息措施来控制物价上行。届时全球经济很可能出现“硬着陆”,由此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不容低估。

  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有所改进,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但是目前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微观经济中的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新兴市场国家从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中获益匪浅,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一情况就发生了逆转。除了中国外,其它主要新兴市场今年无论在吸收投资和经济增速方面都将出现较大幅度滑坡。

  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环球通视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除了中东和北非受到高油价的提振,全球其它地区今年经济表现都出现了下滑,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幅或将放缓至3.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标准,世界范围内的GDP增长率低于3%就被看成是不景气。(陈支农)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