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华尔街金融海啸带来严峻挑战

2008年09月16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6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被摩根大通收购。仅半年时间,华尔街甚至是世界排名前五名的投资银行,竟然垮掉了三家,由此引发的金融海啸,将迅速扑向全球金融市场,并有可能把美国拖进二战之后最严重的衰退,世界经济将迎来严冬。

  社评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这次拒绝接管雷曼,非仅雷曼6000多亿的资产已蒸发9成多,更主要的是美联储在几次救市后,能力已近极限,况且倒闭的大型金融机构还陆续有来,根本无法应付。这也说明美国金融危机极其深重。各方担心美国金融业危机的骨牌效应进一步蔓延,美联储宣布将采取包括扩大紧急贷款种类在内的几项措施,全球10家主要金融机构联合推出总额达7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计划,以此救助一些陷于危机的金融机构。但以往采取的救市措施均未能扭转困局,新的措施是否有效有待验证。

  雷曼是美国抵押贷款证券市场上最大的承销商,过去两年来,雷曼在亚洲地区大举扩张业务版图,包括新加坡、香港与孟买都有业务,也积极打进中国金融市场,全球不少金融机构都有投资其股票或债券。因而雷曼破产,持有雷曼股票或债券的权益人都将受损,债券甚至会变成废纸。虽然特区政府、证监会和金管局表示,将密切关注雷曼破产事件,但还应准备应对此番金融海啸危机的预案。随着更多美国金融机构倒塌,不但会扩大美国金融业的违约风险,而且带来全球性的财务风暴。纽约金融中心将呈现信用废墟,美国的国家信用将严重受创,世界金融版图将在动荡中撕裂和重新划分。

  雷曼破产,对美国脆弱的抵押贷款市场和楼市恍如雪上加霜,很可能让美国政府救助两房的措施徒然无功。房地产占美国GDP 10%以上,同时美国居民消费增长的70%以上依靠房地产增值所形成的财富效应带动,而消费对美国GDP 增长贡献率约为70%。因此,雷曼破产将令美国楼市回天无力,拖累美国经济步入真正的衰退。当前,美国的房地产牵动着全球投资者最敏感的神经,全球股市下跌的真正“元凶”正是美国楼市疲软。全球股市市值至今已从高位蒸发17兆美元,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必然加快全球股市蒸发的速度。

  今年4月,美国和欧盟央行实施降息、注资等一系列干预措施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一度迎来短暂的平静。当时市场曾预测,次贷危机可能已经临近结束。到9月7日华府宣布接管两房,市场又预测大型金融机构出事已近尾声。但雷曼破产以及更多金融机构可能步其后尘,说明美国的金融危机的确如格林斯潘所言是“百年未见”,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也必定是前所未见。对此,全球国家和地区都要有充分准备,以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