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美国金融濒危 香港应付维艰

2008年09月16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昨日(15日)美国金融出现了大地震,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香港《大公报》就此发表社评指出,这一新闻侊如爆了核弹,即时引发市场动荡,但更令人担忧者是其长远影响:不单美国的金融、经济受损甚大,对全球的冲击同样惊人,世界如何度过此劫实煞费思量。

  社评摘录如下:

  近期美国金融危机已深化至新阶段,多家地方中小银行倒闭,更严重者是几家大型机构亦告急,股价一周内插水三至四成。因此财政部刚在前周末急商房利美及房地美(两房)事件后,又要再在周末安排挽救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紧急会商。结果挽救行动失败,雷曼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同时美国银行又宣布以约值五百亿美元的方案,收购另一大投资银行美林。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在三月已倒闭了第五大的贝尔斯登,现时几乎在一夜间再折两家,确实令人震惊。

  为了抗御事件带来的冲击,美国联储局及欧洲、英国、澳洲等央行,均出台了救市措施,由松动银根增加流动性来支撑大局。如联储局便扩大紧急放贷机制额度,和放宽抵押品限制等手段来向市场注资,藉此扶助有困难的金融机构,欧美10大银行亦集资700亿美元作相同用途。但显然这些举措都是治标不治本,只可顶住片刻以防危机全面引爆,问题还将逐步浮现。当冲击波重重杀到时,会引起什么后果无人能料,基本上在导致股、债、汇、金等市场大幅波动外,还将引起两大连锁反应。首先是当许多金融资产要急售时将压抑价格。之前一些按贷抵押资产出售时作价只约二折,现时情况或会更差。这样便令其它机构要大幅增加拨备,其中不少或会因而濒危,形成恶性循环。第二是本已很紧的信用紧缩又再收紧,令本已放缓的经济加快下滑,形成另一恶性循环。

  显然,出现失控的可能性不容忽视,而美国央行及政府亦无能为力。财政部不如上次贝尔斯注销事时,对雷曼见死不救,乃因在接管两房后已超负荷,何况还要留些“弹药”以备日后应急之用。现时最少有另外两大机构亦形势不妙:其一是曾是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据报昨日要紧急集资一至二百亿美元,另要求联储局紧急贷款四百亿。其二是大型商业银行WaMu亦面临资金及资本不足问题,如倒下则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也难以应付;FDIC手上有资金四百多亿,可向财政部借七百亿,但WaMu的受保存款便超过一千四百亿,若出事财政部又不得不出手。

  此等凶险形势,只能如格林斯潘所说的“百年一遇”才能充分反映。这也将是香港第一次要面对如此巨大的冲击:其效应或将比九七风暴的更凌厉。香港金融体系规模相对偏小,且又自由开放,如何抗御这股巨浪确令人关注。冲击将来自三方面:(一)金融市场震荡,通过联汇传递香港所受影响更为直接。(二)美国及国际经济不景影响本港经济。(三)在个人理财上的投资损失将打击消费。次季本港增长已大幅下调,冲击将是雪上加霜。监于形势严峻,中国央行即时放宽货币紧缩力度,由减息及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高经济应变能力,可谓反应迅速。现在就看香港政府有什么招数可出,还希望中国内地顶住冲击后,能有力量“照住”香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