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重要信号

2008年09月1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财经漫画:央行出手救市 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齐降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6日发表社评说,面对内地经济下滑的风险和美国次贷危机急剧加深的冲击,中国央行及时采取减息措施,不仅有助纾缓中小企的融资困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而且能够对大幅下挫的内地股市起到稳定作用。

  社评摘录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两项货币政策的调整措施,一是从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二是从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更下调2个百分点。这是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释放出强烈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标志着宏调从基调到手段都已经从反通胀、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为刺激经济增长。

  在紧缩货币政策下,内地货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居民的存款亦不断上升,说明紧缩政策已见成效。然而,紧缩货币政策亦导致企业盈利锐减,股市深度调整,房地产泡沫爆破。更严重的是,由于资金链断裂,大量中小企面临倒闭,加上出口放缓,内地经济正面对下行风险。因此,央行适当放松货币供应,尤其是对主要向中小企放贷的中小型银行下调存款储备金率,有助增加中小企的资金供应,减轻资金负担,缓解燃眉之急,同时亦向外界展示中央力保经济平稳的决心。

  促成央行这次调整货币政策,还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从内部来看,通胀压力稍缓。就外部而言,随着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和美林卖盘,加上早前的贝尔斯登,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已有三家“人间蒸发”,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面对金融海啸,各国政府都在推出各种方法救市。央行这次下调利率,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抵御外来的金融冲击。

  还须看到的是,由于内地工业品出厂价格仍处高位,当成本逐渐传导到消费品时,难保物价不会再次飞涨;而且,内地的能源价格仍受管制,随着价格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胀可能掉头回升。所以,央行这次下调息率,在不少地方仍然留有空间,譬如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多间大型内地银行排除在外,显然是防止流动性突然大幅增加,推高通胀。这说明央行虽然致力保经济,但在抑通胀方面并未有放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难以大幅度放松。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