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星岛日报:两房影响美国 AIG影响全球

2008年09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9月17日发表社论指出,执全球保险业牛耳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出现财困,属下香港友邦保险(AIA)的保单持有人忧心忡忡。美国政府又要做红娘设法为集团解困,香港政府则要确保防火墙充分发挥效力,保障以血汗钱在友邦持有保单和强积金户口的众多港人的利益。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这星期来的金融海啸一波接一波,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接受破产保护,美林急急卖给美国银行,比起美国国际集团危机产生的冲击,只是小巫见大巫。危机触发亚、欧、美股市大跌,至于美国国际集团本身的股价,今年已经跌了九成,成为惟一不足十美元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而且“低处未算低”,迈向“毫子股”边缘。

  美国国际集团全球资产达一万亿美元,在一百三十多个国家有业务,不少大银行都与它有生意来往或光顾其名下产品,不少美国人都有向它买保险和供退休金。它属下的友邦保险也是香港保险业“一哥”。如果集团倒闭,不但影响金融体系,更直接影响光顾其保险和退休金产品的全球普罗大众,比房利美和房贷美只影响美国供楼人士和楼市,打击面不遑多让。

  集团今次资金周转失灵,问题并非出自保险业务,而是类似投资银行性质的部门,败在衍生工具手里,除了受次贷拖累,还包括“信贷违约掉期合约”(CDS),为一些公司债券提供偿债担保,行内估计集团涉及的衍生工具达四千四百亿美元。在经济好景时,这些高杠杆的工具可以带来可观利润,但是当大量公司和个人无力偿还借款,产生骨牌效应,集团就要面对沉重的财务承担。纽约州监管当局今次破例批准集团以子公司资产为抵押借债二百亿美金,只够济燃眉之急,属于杯水车薪,集团向两大投资银行寻求注资,开口要求达七百至七百五十亿美元。

  集团财政紧逼,导致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都调低其评级,雪上加霜。有评级机构形容集团的集资能力“极为有限”,原因是集团股价急跌,所发债券孳息拉大,加上金融市场环境困难。看来集团可能要出售资产来自救,面对“拆骨”命运,当中市场较有兴趣的肥肉,包括其飞机租赁业务以及保险和退休金业务。美国政府救两房,原因是两房影响范围大兼直接影响普罗市民,今次美国国际集团影响范围不亚于两房,因而也引起政府出手打救的憧憬。

  集团出现问题,已经在新加坡等国家引起退保潮,香港保单和强积金持有人心情也七上八下。港府已经启动了协调机制,又与美国方面联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保险业监理局有广泛权力,保障保单持有人的利益,香港亦有健全的制度。

  香港过去经历大大小小的金融灾难,经过多年改革,香港金融监管今次面对最严峻的考验,必须确保小市民的积蓄不会受到这场金融海啸淹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