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合早报:美国金融黑洞何其大

2008年09月1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7日发表方思涌撰写的文章《美国金融黑洞何其大》说,一个次贷问题,把美国政府和金融界搞得焦头烂额,特别是财经主管官员,是眼睁睁看它起大厦,又看它大厦倒。在最风光时,投资机构从这种包装得极其华丽的债务产品中捞得风生水起,到了危机一来时,却无助地看着定时炸弹逐一的引爆。

  文章摘录如下:

  周末原来是人们经过一周的辛劳工作后稍事休息的好时光,可是,对于美国政府的财政主管官员,还有金融界的头头,上个周末却是让他们过得异常忙碌又心惊胆战,心中七上八下,不知华尔街又要发生什么激变。

  很快的,底牌终于在星期天夜晚揭晓,负债6000多亿美元的雷曼兄弟公司还是熬不住,只好申请破产保护。另一家投资银行处境艰难的美林,则由美国银行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买过去。

  这两条消息像一声惊雷那样在世界各地炸开,从亚洲、欧洲到美洲的金融市场在星期一无不出现强烈的反应,股票市场出现了一场规模不小的震撼。这场风波也令各国的中央银行手忙脚乱,在金融市场上注入大量的资金;美国更向十大银行商借数百亿备用资金。

  在一天之内,美国就去掉了两家百年老店,加上前些时候易手的贝尔斯登,如今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已是五去其三,这不能不说是一场巨变。这些投资银行的瓦解,仍然是过去一年多来闹个不休的老问题——房地产市场的次贷问题所造成的。

  一个次贷问题,把美国政府和金融界搞得焦头烂额,特别是财经主管官员,是眼睁睁看它起大厦,又看它大厦倒。在最风光时,投资机构从这种包装得极其华丽的债务产品中捞得风生水起,到了危机一来时,却无助地看着定时炸弹逐一的引爆。

  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形容这场危机是“百年不遇”,就是不知他可曾想过,这些次贷产品大都是他任下所制造出来的。这场危机不仅带来难以捉摸的不确定性,而且,其规模也远比原先所预估的严重。

  美国财政部和联储局官员并非不想插手解决次贷问题,无奈总是有如老鼠捉龟那样,觉得无从下手,甚至有力所不逮的的困难。其中一个原因是次贷的包装太过于复杂模糊,内涵良莠不齐,无从逐一拆开来详细剖析,无从割切开来,只有等待它逐一引爆。

  在过去14个月来,次贷所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估计已达到5000亿美元,而至今仍然无法估计今后还有多少要亏掉。目前人们只能依赖投资机构发表季度报告时透露亏损的数字,才会对该企业有所警觉。

  在市场上,其发展规律是由企业先报告次贷的亏损,然后引起投资者抛售股票,接着是评级的调低,随着又引起新一轮的抛售,最终导致企业无法筹集资金,陷入资不抵债的地步。雷曼兄弟和美林的问题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浮现后,才引起美国政府介入。

  美国政府应不应该出手拯救有难的公司,在拿捏上是有诸多困扰的,在“两房”濒临倒闭时,政府不得不拿出2000亿纳税人的钱来扶持,是因为美国不能承受将近一半的房地产市场陷入土崩瓦解的风险。

  至于雷曼和美林,毕竟都是组成自由市场的一部分,政府只能扮演撮合的角色,美林幸而找到美国银行这个大买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和最大的股票行联婚,总算是缔结了一宗良缘。可是雷曼就没有那么幸运。

  尽管早时传出英国、韩国、日本、中国和美国本土的企业有意思要买下雷曼,但最终却是一无所成。买家临末退却,显示雷曼的黑洞不小,这也逼得雷曼走上破产的道路,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个案,也在金融和投资市场上掀起惊涛骇浪。

  即使是对美国银行和美林联姻,市场的反应也差强人意,算是大赢家的美国银行,股票第一天就跌了两成,而收购价高出七成的美林股票在市场上也纹丝不动,说明人们对次贷问题的警觉心很强。

  美国政府这次处理雷曼和美林,手法又和前期处置贝尔斯登不同,就是除了进行撮合拉拢之外,政府不再承诺担保任何一方的债务,这应该是今后处理危机企业的模式。

  华尔街分析家因此预言,美国企业界已进入战国时代,彼此间会有一场优胜劣汰的竞争,强大的企业将择机进行大规模进袭,吞噬弱势或陷入危机的企业。这场大洗牌将进行到把次贷的余毒刮干净为止。

  这个预言看来很残酷,可是,这或许是自由市场最适当的自我淘汰和自我更新方式。从长远来看,这是自由市场的不二选择,同时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企业打下更稳健的根基。

  当然,这种自然的淘洗方法就不容易快速地把次贷问题彻底解决,市场一时也很难避免像雷曼兄弟事件那样掀起大风浪的重演。

  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美国企业的倒风可能会像骨牌效应那样不断的吹袭,甚至连美国以外的企业受到牵连也未可知,有人甚至言之凿凿的说美国有上千家地方银行已岌岌可危。

  这种情况如果真出现,在金融和股票市场上,甚至是商品市场上,大风大浪的到来是难以避免的。至于什么时候市场会摆脱次贷的羁绊,一个比较明确的指标,是要看什么时候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会稳定下来。

  不能忽视的,美国企业倒闭和兼并的风浪,不仅造成市场的动荡不安,同时也会为世界经济投下更多不安的因素,增加经济走向衰退的可能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