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商报:雷曼覆亡美林卖身 政府救市不切实际

2008年09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香港商报》9月17日发表时评文章称,美国金融市场再度失守,雷曼覆亡、美林卖身,昔日华尔街五大投行,今天只余两间幸存。美股应声暴挫,环球股灾,港股亦暴泻逾千点,两万点关口不知何时光复。“最坏时刻已过”,或许只能描述次按拨备潮;新一轮信贷危机,现在可能才刚揭序幕,并首次应验在非主要涉及房贷的大型投行身上。随着信贷紧缩,银行严重缺水,并成为雷曼、美林等巨无霸的直接死因,市场担心再有中小银行或投资大行财困倒闭,危机甚或蔓延至欧洲、日本等地的银行,后果将不堪设想。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信贷紧缩,银行有钱不敢贷,甚至根本无钱贷出,资金流动性大减。全球银根紧绌,环球多间央行惟有紧急注资,先后以各种方式向市场一共注入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资金,市场并预料联储局即将减息,力图以注资和减息双管齐下,提升市场流动性。不过救市措施并未实时收效,美国市场的实质借贷息率已飙至3厘,高于联邦基金指标利率的2厘;而欧洲方面的情况亦见严峻,隔夜拆息一日间抽升3厘至逾6.4厘的7年高位;连香港一个月以下的短期拆息也普遍上升超过1厘,反映出全球短钱异常短缺,这必然加剧金融危机。

  本港财经当局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紧急作出应对。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已同监管市场机构启动协调机制;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也指,在有需要时将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保监会向AIA的保单持有人派发定心丸,指当局有方法保障投保人利益;港交所亦在开市前暂停了雷曼结构性产品的交易。这些跨部门的及时措施,有助本港市场稳定,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经此金融飓风,全球都应痛定思痛,反思所谓金融创新与深化,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加大把关力度,增强风险管理。本港相关工作一向出色,从楼按市场的七成按揭上限和高成数按揭保险计划,金融机构的常规“体验”和压力测试,到存款保障计划安排等,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监管体系,从而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健安全。尽管如此,本港仍要从次按危机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金融体系安全。而港银酝酿加按息不成,反而可能跟随美国减息,将令经营添压,不可不察。

  事实证明,短期救市治标不治本。就如注资和减息,均难以根本解决金融机构信贷市场的信心问题。联储局一再扩大接纳市场摒弃的抵押品并借出资金,使金融机构持续倚赖局方,同业拆借市场无法回复正常运作,亦令政府承担大量劣质资产,更莫说直接出资拯救濒危企业了。内地千呼万唤终于“救市”,以“双降”放宽流动性,纾缓宏调力度,可股市不领情,照跌不误。所以,金融海啸当前,投资者宜自行做好风险管理,依赖政府救市是不切实际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