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警惕美国出口有“毒”金融产品

2008年09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8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的世纪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震撼性消息无日无之。危机令美国政府及外国投资者,都面对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昨日美国当局便做出了两个重大决定,对当前形势发展有一定影响,但也带来了更多问题。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灾难早已扩散各地,无处可独善其身。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先是联储局在例行议息会上,一反预期没有减息。本来市场认为在金融危机恶化、经济前景日差的形势下,当局应减息救市。然而联储局的决策正确,因为:(一)减息无用。过去减了三厘多,但市场利息(如三十年按贷息率等)不减反增,再减已无实质意义。(二)负面影响严重。通胀问题虽似已减轻,但CPI升幅仍逾百分之五,负利率仍高;同时美元近期反弹得来不易,若减息形成续减预期,可能做成美汇转势。事实上,目前危机的发展,正对美元做成长远压力,如再减息后果难料。

  另一方面,联储局决定向濒危的保险公司AIG放贷八百五十亿美元,为期两年,政府则取得近八成股权,还更换了CEO,并可禁止向其它股东分红,做法类似之前接管房利美及房地美。但这却引来争议:(一)在此事中联储局已远离其原来职能,变成政策性银行,其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恶化。(二)早前财政部不救雷曼,又誓言不救AIG,却终于转軚。虽说事急马行田,非常时期要有非常解决方法,但这种无定向政策,不单其公平公正性易受质疑,也似未作全盘考虑而仓猝行事,对市场来说只会增添不确定性而提升风险。之前政府救两房,已被一些评论指是徒添恐慌。

  目前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及政府运作,已难令投资者维持信心:若AIG及两房等巨无霸及行业龙头可以倒下,还有什么是安全的?一些具体事例足可证明各方忧虑确可理解:雷曼倒下遗祸甚广,一些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s)因受牵连而出现十多年来首度亏损,并被降低评级。这类基金乃继银行存款及国债后最安全的投资,由亏损所引起的恐慌可想而知。预料此类基金将面临赎回潮,从而打断多个金融市场的资金链,令信用紧缩更甚。又如昨日本港股市中,中资银行股价大跌,主要原因便是其持有雷曼债券。因此,投资者只好抛售美国金融机构及相关的资产,一些客户更将资金转出美国投行。这又将带来更多的震荡。

  由于出现毒奶粉事件,美国宣布在当地销售中国奶粉属非法,然而美国出口的有“毒”金融产品祸延全球,外国如中国为保障其投资者,是否也应禁止出售?例如禁止国内的理财业务或QDII等推销此类产品。更为严重的是美国主权风险及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美国公共债务相比GDP为六成多,在西方来说算是较低,但现时若加上两房五万多亿及AIG的过万亿美元负债,相比GDP将逾一倍,有出现“日本化”之势。评级机构如何看待此事尚未可知,但国际市场最近已出现对美国主权违约风险作价,虽然其风险溢价暂时不算高,但今后发展难料。对于美元资产的大量持有者,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政府等,应好好地想一想这问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