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日报:美金融危机带给亚洲最好改革机会

2008年09月1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员工当日从雷曼兄弟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内将清理的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9月17日发表社论说,美国金融危机带给亚洲最好的改革机会。亚洲如果不积极反省,做出改革,错失时机,那么,美国完成“改革”后,还是会再次独领风骚一百年。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金融体系遭遇海啸般的冲击,李曼(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被美国商业银行收购,美国五大投行惟有高盛和摩根史坦利仍在运行,美国联准会前主席葛林斯潘(格林斯潘)指这是美国百年一遇的危机,更多美国金融机构将会应声倒下,至此,“次贷危机”的风波终于结出了最坏的果子。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李曼兄弟之后,是否还有大银行顶不住?这种不确定的因素把美国金融业抛进狂风巨浪之中,何时翻船,谁也不知,而能否重见青天,恐怕还要费时颇久。

  李曼兄弟之前,美国财政部伸出援手,对“两房”即房利美、房地美进行纾困,引发一片讨论之声,政府应该不应该拯救这些金融巨鳄?在中国大陆,甚至出现高调要求北京政府向华盛顿看齐,出手挽救一路下跌的股市。就在这种全球起舞的动荡声中,美国政府对李曼兄弟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任其破产,也不出手。消息一出,华尔街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指数猛跌500多点,全球股市也遭池鱼之殃。刚刚欢呼过美国政府救市的中国股民,心情可能会突然低落,因为北京可能仿效美国,坚持不救市。

  从资本主义运作的规律来说,美国政府当然不应该对李曼弟兄纾困,因为投资者和银行家不能只赚钱,而不对自己的冒险投资决定和政策负上责任,让政府来埋单消灾。

  当然,美国财政部咬紧牙关,见死不救,显然已经有了把握,认为这不会带动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却有利于美国金融业优胜劣败,重新组合,再振世界领袖的雄风。不过,让人感慨的是,10年、20年前,美国还大声谴责日本金融业、中国金融业等亚洲金融业的腐败,裙带关系导致烂帐呆帐多,而且国家包庇银行业、证券业,不让其倒闭,美国为此要求日本、中国开放金融体系,让美国金融业把健康活力竞争力带进亚洲,改变亚洲的金融体质。

  谁知,到了今天,美国金融系统的危机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大克星,满足美国人“穷凶极恶”消费欲的“次贷危机”,一路影响世界经济,让全球寝食不安,最终导致大金融机构的垮台,全球股市暴跌,全球股民为美国埋单,这正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世界没有永远不动摇的金融帝国,也没有永远不败的投资神话,更没有永远不散的“股市筵席”。

  美国这一波的金融大震荡,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见证了美国霸权逐渐旁落的现实。高盛、摩根史坦利、美林、李曼兄弟等投资银行,过去曾有“点石成金”的魔力,百年来,他们是美国崛起的动力和象征,同时,也借着美国庞大的国力扬威世界,创造财富,积累财富,汇聚全球投资,成为美国军事力量之外的另一种强大“国力”。如今,李曼兄弟轰然倒下,美林改换门庭,美国怎能不悲?世界怎能不惊?美国模式遭遇重大挑战,日本、中国似乎都有失去老师的彷徨。不过,美国金融体系模式的动摇,并不意味着20年前的日本模式和今天的北京模式就是对的,亚洲金融体系的弊端远远不会比美国少,只是依赖着国家的斡旋力量和集体主义的传统凝聚力,维持着漏洞百出的金融体系于不倒。

  因此,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亚洲金融体系,不管是日本,中国大陆还是台湾,应该立刻吸取美国的教训,趁着大规模金融体系还能支撑的黄金时间,调整结构,去除弊端,以免重蹈美国覆辙,同时,亚洲必须看到,美国这百年来能够屹立不倒,它自身的反省机制改革机制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次美国财政部和各大金融机构连续开会,紧急磋商好几天,最后决定不出手相救,让李曼兄弟自行了断,可见其不但认为美国能够挺住这波打击,并看好其长期带来的正面冲击效应,一时丢面子,为了长线的回报,这才是真正的美国精神,美国今天的危机,也是其违背美国传统精神价值的一种“报应”。亚洲如果不积极反省,做出改革,错失时机,那么,美国完成“改革”后,还是会再次独领风骚一百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