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金融风暴正烈 捞底更须小心

2008年09月19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9日发表社评指出,金融风暴正烈,世纪危机的恶浪将更凶险及频密,故投资者务必小心,切忌看错市捞错底。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港股出现V型反弹,上落过千点,而之前欧美金融更异象频生,不单反映市场上暗流汹涌,还显示出更深层的风险,危机无疑已进入了更凶险的境地。目前除了个别金融机构的倒闭风险外,更值得关注者是整个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失效,和美国当局的救援能力受限。

  联储局昨天联同多家央行一齐向市场注入以千亿计美元,规模之大史无前例,本港亦参与其中。要出此招全因市场信心,在经受连串事件打击后几近破碎,信用紧缩因而再大幅加强,并引发了一些反映投资者避险意识大增的异常现象,包括:黄金价格急升逾一成,短期国债票据息率跌至二次大战后低位而几近于零,拆借市场则几陷停顿而拆息高升,如三个月Libor便上升至逾三厘,其风险溢价达到八七年股灾以来最高位。凡此种种,均显示金融体系渐被冻结而功能大降。这种系统性失效不单会令金融业运作停滞,还将严重影响实体经济活动。大注资虽可暂缓紧缩压力,令国债息率稍回升而拆息稍落,但紧缩的基本状况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美国当局抗衡危机的能力却日减。联储局在去年危机爆发前有八千多亿美元资产可供运用,经一年的救援任务后耗去约一半,在最近连串行动中又消耗不少,只余近二千亿,令财政部要急急发债为其补充弹药。但财政部亦捉襟见肘,最近已承担了两房及AIG等的债项,如再大手出资必将引起市场焦虑。市场对美国国债损失的对冲成本,最近已升至历史高位,如十年期债券的违约掉期指数,已由一年前危机前的两个基点大升至三十点,高于一些欧洲国家。标普虽维持美国主权评级于最高的三A不变,但指出财政状况已因最近的事件转弱,故今后财政部已不容滥施救援。

  在信用紧缩强化、系统失效而当局救援受制下,金融前景自不乐观。何况近期还要处理好一些重大事项:(一)调整带来震荡。如雷曼倒闭后,许多平仓结算及增加拨备工作要完成,并已引致罕有的历史上第二例的货币市场基金亏损。雷曼的三百亿美元商用物业资产待沽,又引起市场上争相出货,影响及过千亿此类资产。更难解决的是两房、雷曼及AIG等所涉及的大量违约掉期市场结算,已因工作繁冗而拖延,令大量金融业务及资金被冻结。(二)机构事故接踵而来。目前剩下的两大投行大摩及高盛面对极大压力,在业务萎缩、客户流失及融资困难的多重打击下,估计早晚要作大改组、被并购或倒闭。(三)大选临近索援日增。如三大车厂已要求政府发放二百五十亿低息贷款;国会议员又提出了价值数百亿元的刺激经济方案。

  总之,随着危机深化,突发事件将更多出现且更难防备。展望未来则似长夜漫漫,正如英国评论家Martin Wolf所说:最坏时刻肯定未过去,因为还须完成资产减值,市场减低杠杆水平,金融体系撇除坏账和再注资等过程。目前这些过程远未到位,其中如家庭削减开支增加储蓄等必须调整,还只刚开始。这个过程也绝不会风平浪静,世纪危机的恶浪将更凶险及频密,故投资者务必小心,切忌看错市捞错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