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 G20新兴国家将担起救市重担

2008年10月2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和恶化,新兴市场国家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与健康发展上正日益被寄予厚望。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和恶化,但日前华盛顿紧急召开的G20国财长会议发出的“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正常运转”的倡议,使人们看到世界各国遏制和消除危机的信念和决心,也让新兴市场国家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与健康发展上正日益被寄予厚望。

  《香港经济导报》今日刊发原题为《G20在全球金融危机管理中崭露头角》文章中称,在金融日益全球化和各国金融体系联系日渐加强的背景中,针对目前金融波及范围广泛的特点,任何反危机方案都必须具有系统性、全球性,单个国家试图修复自己银行体系而求独善其身几乎没有任何可能。

  文章称,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在内除去G7以外的G20其它成员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所能发挥作用却不可小视。更为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高出G7近30%,覆盖人口数更是七国集团的8倍。如此庞大的经济板块无疑可以成为稳定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

  文章指出,肆虐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将有可能彻底改变过去G20国的会议上,发达国家常常在金融问题上对新兴经济体“指指点点”这一极不对称的现状。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言,即在这场危机面前,西方七国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必须建立一个涵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的国际集团,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

  此外,稀释和分散金融危机是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发挥作用的的另一大表征。目前,在全球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占全球50%以上,其中仅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韩国、墨西哥即超过50%,这些庞大的外汇储备既可以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维护国内金融稳定的备用武器,而且可以通过国际市场上货币工具的操作为金融危机严重的国家提供外部资金,从而达到稳定全球金融的目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