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奥凯一航班因大雾转停北京 47名乘客拒下飞机
2007年12月21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晨7时许,经过30余个小时的煎熬,马女士和其他46名乘客终于登上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因为航班延误,乘客曾一度拒绝下机,飞机所属的奥凯航空公司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乘客不得以拒下飞机的方式抢占航空器,是否追究乘客责任有待公司商定。

  马女士用“离奇”一词概括了这次飞行的遭遇:12月19日晚,马女士等人乘坐奥凯航空公司的BK2828航班由三亚飞往哈尔滨,起飞时间从当晚10时许推迟到了次日凌晨3时30分;中途本应在天津中转,却因天津大雾而转降太原;7小时后乘客从太原飞到北京首都机场,却被告知行程结束,乘客可自行购买机票飞往哈尔滨,需办理退票乘客可前往天津办理手续。47名需要飞往哈尔滨的乘客选择了拒下飞机以示不满。

  昨晚7时30分,记者在机场急救中心见到了刚被急救车送来的乘客王女士,她的女儿马女士及两名热心乘客与机场地勤人员陪在她身边。70岁的王女士面色憔悴、情绪低落,经测量由于长时间的疲劳和饥饿,她的血压较高,虽无生命危险,但需要留院观察。晚9时许,奥凯航空公司员工郭先生出现在机场急救中心,为王女士垫付了医药费并买来食物慰问乘客。

  陪同王女士就医的乘客付女士十分沮丧,她因为在外地工作,已经6年没见过儿子了,昨天恰好是她儿子的生日。按照计划,此次航班原计划在昨天上午9时许到达哈尔滨,“儿子和他爸一早就去机场接我,一直等到现在,22岁的大小伙子急得直掉眼泪。”付女士说起来不禁眼眶湿润。

  “下午5时到首都机场后,100多个去天津的乘客直接提着行李走了,可我们去哈尔滨的47个人没人管了。”乘客滕女士说,乘务员在广播里告知,此次行程结束了,若需退票的乘客要前往天津办理。“当时我们都蒙了,你没把我们拉到地方,还让我们自己去天津退票?”乘客的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纷纷表示得不到妥善解决绝不下飞机,此间所有乘客没有任何进食和饮水。由于长时间的疲乏、饥饿、焦急,加之机舱空气密闭,王女士出现心慌、头晕等症状,乘客只得向机场急救人员寻求帮助,另有几位乘客也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呕吐。

  昨晚8时许,记者致电乘客高女士,对方表示仍在机舱内等待,曾有一名奥凯航空公司的员工出面,建议乘客可先下飞机再购买直飞哈尔滨的机票,但被乘客否决,乘客坚持要见到机票再下飞机。

  晚10时许,一位男乘客又因高血压被送至机场急救中心。这时高女士打来电话称,航空公司已经购买了次日的机票,并安排乘客住宿,乘客同意下飞机。

  昨晚11时整,在奥凯航空公司郭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机场附近一家酒店,飞机上的40余位乘客已被大巴送至该酒店。拖着行李的乘客们一脸无奈,对航空公司解决问题的反应速度均表示十分失望,但舟车劳顿让他们希望尽快回房间休息,次日尽早登机回家。

  今晨7时许记者了解到,47名乘客已经乘坐国航班机直飞哈尔滨。奥凯航空公司郭先生表示,昨晚6时许,公司总部接到消息后,迅速派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租用7辆客车将一百余名前往天津的乘客送至北京站,乘火车回津;并安抚47名拒绝下机的乘客。郭先生表示,对于拒下飞机乘客的行为是否对公司的运营造成影响,是否追究责任,还需要公司商讨决定。另外,由于公司在北京没有客运部,乘客若选择退票只能在天津办事处办理。

  新闻链接 拒下飞机也违法

  根据民航总局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通告强调,航班延误时旅客应当以合法手段,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禁止冲击安检现场、堵塞登机通道等扰乱机场秩序行为,禁止以拒绝下机等方式强占航空器等违法犯罪行为。(叶晓彦)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乘客突发心脏病 航班起飞4小时后放油返回机场
·山东遇浓雾能见度低 航班停飞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河北出现持续大雾高速公路关闭 航班起降正常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