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制造”主导美国圣诞节购物旺季
2007年12月25日 1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今年一系列产品质量风波后,美国普通消费者是如何看待“中国制造”的呢?在圣诞节购物旺季中,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美国消费者仍在大量购买产自中国的玩具,而“中国制造”也同往年一样,继续成为美国圣诞节购物旺季中的主角。

  记者日前来到纽约曼哈顿岛一家名为“玩具反斗城”的商店采访,随手从货架上抽取了20件玩具,查看产地标签,全部为中国制造。而且,记者在纽约其他几家玩具店抽查的结果也大致如此。除少数产自越南、马来西亚和美国本地外,绝大部分玩具均来自同一个产地——中国。

  在“玩具反斗城”二楼,一位名叫莎玛雅·古思坦斯的年轻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一共购买了17件玩具,其中包括芭比娃娃、电动汽车、毛茸玩具、小饰品和玩具手机等,打算送给4岁的女儿和亲朋好友的孩子。

  古思坦斯与记者一同查看产地标签后发现,她购买的玩具全部产自中国。对此,古思坦斯并不感到惊讶。她开玩笑说:“在我印象中,玩具都是中国生产的。”她认为,中国产玩具“品种实在太丰富了,价格也可以接受”。

  关于中国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的态度都比较客观和理性。在“玩具反斗城”,来自新泽西州的电脑工程师迪克·肯特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评价中国玩具被召回一事时说,“这么多消费者还在购买中国产玩具,说明他们仍喜爱中国玩具”。他认为,“任何产品出现问题都是正常的,而一味指责是不公平的”。

  记者通过进一步采访还发现,中国制造的玩具在美国市场上具有内在优势,比如价格相对低廉、产品丰富等,这一点得到了许多美国消费者的认同。

  在位于纽约的“KB玩具店”,来自南美的移民桑杰斯·苏伊杰对记者说:“中国商品品种齐全,价廉物美,最适合我们这些低收入家庭。”他还表示:“如果商场里的玩具都是美国等富国生产的,孩子们就不可能得到这么多又便宜又好的玩具了。”

  有关中国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一度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部分美国媒体的报道夸大其词,有失公允。对于这一点,美国一家网络媒体的撰稿人鸾达·赫本对记者表示,“美国媒体的报道值得反思”。

  她指出,中国玩具质量问题既有中国生产商的责任,也有美国玩具商的设计问题,但美国媒体的报道给人的感觉是,问题完全或主要是由生产商造成的。

  赫本还说,美国也会经常发生一些食品和其他产品的安全出现问题的事件,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此类产品质量的安全问题,媒体应进行全面和客观报道,而不仅仅是一味地批评和攻击某一方。(记者:王建刚)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抵制圣诞节:"文化焦虑"下的荒诞
·大学生兼职扮圣诞老人一晚工钱50元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