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市消委公布十大消费陋习 有意买盗版居首位

2008年03月14日 0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十大消费陋习,深圳人将“买盗版碟、假名牌”评为十大消费陋习之首,而在超市买东西时多要几个塑料袋、在餐馆里大声喧哗、喜欢吃野生动物……这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不良消费习惯,也都一一榜上有名。

  据悉,“十大消费陋习”评选活动从今年2月18日开始,截至3月5日,近500名深圳市民向市消委会反映了38个方面的消费陋习。深圳市消委会呼吁消费者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认真反思,坚决抛弃消费中的不良消费行为和习惯,做一个有责任心、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者。

  1 有意购买盗版和侵权产品

  点评:市面上流行盗版和侵权最严重的产品有光盘、软件、服装、书籍、手袋、电子产品等。盗版不仅对正规企业造成致命打击,而且盗版者极有可能发展成为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对个人而言,使用盗版的用户得不到合理的售后服务,盗版软件质量低劣甚至传播电脑病毒。另外,很容易造成机械的磨损而影响使用寿命。

  2 过度使用塑料购物袋

  点评: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据普查,深圳350多家大型商业网点一年使用的塑料购物袋保守估计有17.5亿个,这还不包括各类小型商业网点以及批发市场等。作为消费者,在这场抵制“白色污染”的运动中,要自觉地减少或抵制塑料购物袋的使用,积极地加入到政府倡导的禁白事业中,为扭转当前“白色污染”泛滥的状况作出贡献。

  3 钟情一次性消费品

  点评:一次性消费品是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产物,同时也是现代人去俭崇奢的消费观念变迁的产物。作为一种快速消费品,一次性用品难以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应秉持合理、适度的消费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减少对资源的损耗,从源头上降低一次性消费带来的危害。

  4 食用野生动物

  点评:滥食野生动物是一种违法和不值得提倡的消费行为,这不仅仅是从保护珍稀野生濒危动物的角度去认识,还应当从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考虑。野生动物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携带多种病毒及未知种类病毒可以传染给人类,如田鼠就可以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30多种疾病,因此无论从环保还是健康的角度,都应当彻底摒弃这一消费陋习,不要光顾“野味店”,拒绝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制品。

  5 奢侈炫耀浪费型消费

  点评:社会上出现的许多奢侈消费,并非一种完全理性的消费行为,如奢侈的交际应酬,豪华的婚礼、葬礼,高价年夜饭等花费巨大,追求的并非是一种高尚文明的精神享受,造成的却是极大的资源浪费。这些不良的消费行为是与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主旨背道而驰的。

  6 在室内公共消费场所大声喧哗和吸烟

  点评:这一点在餐厅表现得尤为突出。大声说笑干扰他人正常用餐。频繁的噪声不仅淹没了正常的谈话声,也是对其他用餐者极大的不尊重。人为噪声还极易对人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很多餐厅纠纷也是因为邻桌大声喧哗引起的。室内公共消费场所吸烟,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污染了室内环境。因此,用餐者在自己放松的同时,也要照顾别人的情绪,惬意的就餐环境应该由大家共同创造和分享。

  7 盲目相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促销活动,冲动消费

  点评:消费者不经过深思熟虑,就轻易买下某件商品或接受某项服务,最后发现要么买到一堆不需要或不实用的商品,要么根本不是广告宣传的那么回事,有的甚至造成身心伤害。这种情况在美容、保健品、服装、电子产品、减肥、增高等消费方面尤其突出。消费者应当更注重学识、气质、品德的修养,美容要防从众跟风心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找有资质的医生就诊。

  8 消费后不主动索要(保存)消费凭证,签合同不看合同条款和交易条件

  点评: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一旦在消费过程中遭受商家违约、侵权行为或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才后悔自己当时没索要和保留消费凭证作为证据提交,或签合同时过于草率,造成维权困难,同时还造成有关部门的取证调解也将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造成政府行政资源的浪费。

  9 自身权益受损后,不及时主动维权

  点评:消费者在权益受损后,由于维权意识淡薄、怕麻烦或其他原因没有及时去跟经营者协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导致错过了维权的最佳时机,过后想起要维权,面临证据提交、时效等方面的困难。

  10 明知被劝酒的人要开车,过分劝酒逼酒

  点评:首先,劝酒、强迫别人喝酒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其次,喝酒、划拳、喧嚷影响周围就餐的人;第三,酒喝多了导致酒后失态,很容易损害人际关系。

  根据一项名为“你对中国人饭桌上劝喝酒的习惯怎么看”的调查,50%的人对此都比较反感,认为是陋习应该抛弃。劝酒者应认识到劝酒的严重后果及责任,再不要轻易拿别人的健康和生命开玩笑。(朱倩 熊汉东 黄薇静)

编辑:祁智】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